English

用生命书写入党志愿书

2002-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俞泳江 我有话说

图为逯兴强遗像。


四川南充一带,朱德、邓小平、罗瑞卿的故乡。

6月14日下午,这里举行了规模空前的追悼大会,全市党政军警领导、各界代表和自发赶来的群众数以万计,顶着烈日,伫立在长达5公里的街道两旁,为因抢救落水老人而英勇献身的逯兴强烈士送行。英雄的土地,续写着英雄的诗章。

当党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

6月8日凌晨,南充市遭受了60年未遇的特大洪灾。全市200多个乡镇进水,近万家房屋被淹,260万亩农田受灾。

灾情就是命令。

上等兵逯兴强所在的武警某部按照预定的抗洪抢险方案,兵分五路迅速奔赴受灾现场。

刚从医院打完针回连队的逯兴强主动请战。到达现场后,他样样工作冲在前。汗水、雨水湿透了他的衣服,手上、身上划出了道道血痕。战友们知道他有病,劝他歇息,但他始终不肯,说“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要紧,我苦点累点没有啥”。

14时30分,洪水突然暴涨,上游高坪区猪场60岁的老职工赵尚茂,在路过一个简易桥时,被洪峰打入河中,冲向下游120米处的公路涵洞。正在河边抢运生猪的逯兴强听到呼救声,三步并作两步奔赴河边,纵身跳入急流,奋不顾身地向老人游去。在离涵洞约60米处,他终于抓住了老人的衣服,遂奋力将老人推向河边。此时,一个巨浪袭来,老人从他手中滑脱,两人被洪峰冲散卷入急流。

此时,逯兴强如果不再去抢救老人,完全可以生还。岸上有人高喊:“小伙子,太危险了,赶快向岸边游!”但人们吃惊地发现,逯兴强又拼命向老人游去,就在离张着魔口的涵洞约20米时,他再次竭力将老人向岸边推去……大河下游的闸门突然被洪水冲开,洪水像冲出牢笼的猛兽,疯狂地将逯兴强卷入滔滔洪流,涵洞无情地吞噬了这位英雄年仅20岁的生命。

战友们清理遗物时,发现了逯兴强写给党组织的第三份入党申请书。

当祖国和部队需要时毫不犹豫

逯兴强1981年出生于重庆合川市。上学期间,他一直是班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逯兴强从学校毕业后,父母专门安排他学习理发、按摩技术,并筹备为他开办了一个理发、按摩店。

2000年底征兵工作开始后,他虽是独生子,仍毅然放弃每月数千元的挣钱机会,志愿报名应征,来到四川南充的警营。入伍后,他爱警习武,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新兵训练结束时,他训练成绩优秀,轻武器射击成绩名列新兵营第一名。

新兵下连时,他特别想去学开车。但因工作需要,被上级选送到部队报务集训队。8个月报务集训结业时,他在专业比武中夺得了收发报第一、密语第二的好成绩,受到嘉奖,并被评为优秀学员。今年5月,在上级组织的军事基础课目比武中,他夺得5公里越野第一名。

当时,经民主测评,连队决定推荐逯兴强上士官学校学习。他听说另一个连队推荐的是战士何东时,考虑到战友何东家在农村,生活条件很差,逯兴强主动找到营里领导,把上士官学校的名额让给了何东。

逯兴强入伍一年半,三次受嘉奖,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生命,认真书写出一份出色的入党志愿书。

从英雄身上吸取巨大力量

逯兴强牺牲后,武警部队政治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追认他为中共党员并报武警总部授予他“舍己救民英雄卫士”荣誉称号;武警部队党委和南充市委、合川市委分别做出了《向逯兴强同志学习的决定》。武警部队官兵、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纷纷向英雄的父母伸出援助之手。逯兴强所在排排长周尚辉专程到逯兴强家中认亲,拜逯兴强的父母为爹妈,志愿承担起赡养逯兴强父母的义务和责任。逯兴强所在部队、南充市、顺庆区、舞凤镇和英雄故乡合川市等单位的领导相继到逯兴强家中慰问,社会各界和个人先后向逯兴强的父母赠送慰问金13万元。

如今,在英雄舍己救民的地方,当地群众正在为逯兴强雕制塑像;在他的母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班级正式挂牌;学习英雄逯兴强的热潮正在巴蜀大地和全国武警官兵中掀起。人们从英雄身上吸取巨大的精神力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有了新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