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学的魅力

2002-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这几天如同联合国会场,来自100多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数学家,还有数千名数学爱好者及学生云集在此参加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十几个会议厅举行着不同类型的数学报告会。十几家中外出版社也抓住商机,在大会二层过厅举办数学书籍展销,颇为热闹。当然,和数百元一册的外国数学著作相比,中国数学书籍更受欢迎。

在新闻中心,几位年轻人在忙碌地翻译、接电话,为报道大会的250多名中外记者服务。中心负责人彭老师来自北大数学科学学院,他介绍,这次大会共有200多名志愿服务者,他们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南开、复旦等大学。北大学生小肖和美籍台湾学生小陆等说,他们爱好数学,为了能为大会服务,他们参加了一个学期的口语和礼仪等培训。他们每天8点到,有的误了班车,就走路一个多小时赶来,有时连夜加班翻译发言稿。尽管所有这些都毫无报酬,但他们都异口同声说,受益太大了,见到那么多慕名已久的大师,领略数学的最前沿,开阔了视野。

来自伊朗的数学家伊斯凡迪利说,他们这次来了30人,与会的穆斯林数学家约有500人,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不光超越宗教,也超越政治。塔吉克斯坦只来了2人,国立大学模拟信息系主任尤努斯是公费报名与会,而兼任议会科学教育文化青年委员会主席的伊鲁洛夫则是自掏腰包1500美元交报名费。他说,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国际数学家大会,今后只要可能还要参加。对数学研究来说,了解前沿动态极为重要,数学水平高低,不在于提交多少论文,而在于提出独创性的问题,开辟新的方向和领域。法国等所以屡获数学大奖,就是由于国家很重视数学研究。他们都一致表示,这次会议举办的非常成功,尤其大会组织和后勤安排极为出色,超过他们参加过的任何一届。江泽民主席颁发菲尔茨奖,国家首脑颁奖这在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些显示中国对数学的重视,可以预示,中国正在加速成为数学大国。他们说,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1300多年前就说:知识,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

对数学艺术美的时髦话题,他们冷静地说,数学研究是抽象、枯燥的,会吓跑所有功利者。只有那些如飞蛾扑火、一往情深投入者,才能体会到数学初恋般目眩神迷、至高无上的艺术美。菲尔茨数学大奖4年一次,远比诺贝尔奖难得,而且,它的奖金只是——1500美元。(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