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华夏之魂的创举

2002-08-25 来源:光明日报 皓星 我有话说

楼家本在展览开幕式上讲话


今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国际学会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长的函中写道:参观2002年5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的《中国神话·楼家本艺术展》不仅能一饱眼福,而且是真正的精神享受,展览宣告了绚丽多彩的艺术创新之春的到来,将过去、现在与未来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中央美术学院楼家本教授对中国神话情有独钟,他是“中国神话学会”唯一搞造型艺术的成员,在70年代就全面投入华夏魂——中国神话的创作,1987年设计6枚《中国神话》邮票,1988年赴美办个展,同时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作《中国神话·壁画》讲座。他认为神话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组成部分,中国神话渊源有自,与希腊罗马神话、埃及神话、印度神话并列为世界四大神话体系,她所体现的博大与至美,对宇宙之源、生命之源、美丽之源、创造之源的感悟再现了上古先人的精神魂魄。纵横上古、现代,华夏文明的“天人合一”“崇尚自然”“回归造化”的哲理,在西方伟大工业革命的反思中得到验证。二十世纪西方逐渐对中国哲学、美学、艺术的深层次领域涉研,使老庄、孔孟哲学和易经禅道等在汉学家阐释后得到传播,但尚未涉及中华文明之根源。

重人文反邪暴的新世纪把“中国神话”这灿烂的本源火花,通过楼家本作品形象地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向世界始展并巡回求索是有巨大意义的。其混沌初开、生命哺育、开天辟地、造化创造神,和形成华夏民族的东、西、南、北、中五帝图腾,战争与和平、黑暗与光明的宏阔画面,以及象征地狱、人间、天堂神话之门到体现天、地、水、人崇高境界的图腾柱,意味生命与天宇共依存的28星宿雕塑群,反映了人类的万古之题,正如文化部长孙家正在贺词中所说,“中国神话反映了人类自古以来关心的命运:和平、发展与大自然和谐地生活……这次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举办具独特风格又形式多样的《中国神话·楼家本艺术展》无疑是十分有意义的。”

作为个展“中国神话·楼家本艺术展”规模如此盛大隆重,在教科文总部历史上是无前例的。有巨幅重彩画88件,立体造型包括部分3米高与4米宽的大尊雕塑共40件,还有陶瓷、邮票、丝织、竹艺等展品总共为280件,作者在70年代末就从美学角度举起写意重彩大旗,这次在巴黎展出的作品中更是将“写意重彩”,不仅在平面上而且在立体三维空间、多种材质上挥洒浓抹任意宣泄,写实与写意齐驱,变形与传神并蓄,具像与抽象互融,意境与灵魂相通,使其作品至高至雅,既能装点斗室又能耸立在山海与城市之间,极具时代强音。

画展期间正值教科文执委会开会,各国大使级代表都来观赏祝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先生也在百忙之中前来观展、亲笔题词,并一再表示“中国神话楼家本艺术展作了一件非常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宗旨的、有深远意义的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高领导扎拉力主席、文化总干事布什纳基都在开幕式上热情洋溢地对此展给予极高的评价,并接受了北京电视台记者的现场采访,扎拉力说道:“今天在我们教科文大厅中,悠久中国文明里的神话人物和她美丽的传说被楼家本教授的艺术装扮得栩栩如生,姗姗来到我们面前并引起我们共同思考宇宙、自然、命运轨迹的共同课题。祝愿他构设的中国神话主题公园为人类憧望美好环境和保护、弘展东方本源人文遗产作出其独特的贡献。”

参观展览的人络绎不绝,有著名的人文学家、人类学家、作家、艺术家、艺术评论家,法国著名社会学家阿兰·图海纳教授指出:“楼家本教授计划通过感人的形象语汇来巡展,并在东南沿海文明发祥地筹建中国神话博物馆,以不断积累、充实、弥补这方面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建设中国神话主题公园,用自然、人文、艺术的旅游环境普及并向世人熏陶本源文化,这是最智慧的策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国际学会函文中提到:“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都应当鼓励所有参与实现楼家本在宁波建立‘中国神话主题公园’计划的人们所作的努力。这样一个公园在凸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将展示中国艺术中的传统与现代。公园也将成为其他国家与民族的榜样,以其神话为源泉,从中汲取艺术作品的精髓,并通过当代艺术形式将其丰富。”我们衷心祝愿这铸民族魂、迎五洲客的计划取得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