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研制成功光学成像新系统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单泠、张乐 我有话说

新华社杭州8月25日电 我国科学家近日研制出了一套具有大视角、免对焦等先进功能的新型光学成像系统。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成果开创了光学研究的新领域,在航空、国防、民用、医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这项名为“二元光学半球视场成像技术”的新成果是由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系历时4年多研制成功的。课题组负责人杨国光教授介绍说,它采用了一种与常规的光学系统成像原理不同的新型成像技术,将二元光学与半球成像系统结合,获得大视场凝视,不仅结构更加轻巧,而且不用调焦就能获得清晰图像。这一系统在空间光学、海洋光学等领域应用时,无需转动部件即可获得水平视场达170度的图像,并可自动消除大气、海水等因素造成的环境干扰,获得精确的目标捕获。这在光学系统上具有独创性。

作为一项具有重要学科前沿意义的高技术研究,这一项目自1998年1月被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技术重点项目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的理论与技术成果。目前,课题组就此成果的研究已在国内外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篇。同时,他们还研制成功了2台光学半球成像样机和“极坐标激光直接写入系统”,有效地推动了国内激光光刻技术的发展。

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通过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专家验收。专家组成员认为,作为一项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高水平应用基础创新研究,这一系统的研制成功为空间光学、机器人视觉以及内窥光学上的相关应用奠定了基础,并在航空、国防、民用、医学等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