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骆驼祥子”的海外情缘

新闻故事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他乡落难遇知音

风光秀美的土耳其南部滨海城市安塔利亚市中心的一个街区,有一家名叫“长青”的中餐馆。餐馆的男女主人分别以“祥子”和“虎妞”相互称呼。“祥子”真名叫聂长青,是中国大连来的小伙子,“虎妞”名叫佩琳,是一位有着欧亚血统的土耳其白人姑娘。他们的结合,有着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

那是发生在4年前的事。当时33岁的聂长青,因不满意在轮船上当水手的“铁饭碗”工作,听信传言,以为到国外能挣大钱,就花3万元人民币被人“招聘”,从大连来到土耳其做劳工。哪想,当他和50多名中国劳工抵达首都安卡拉时,才发现这是一场骗局。蛇头拿走了他们的钱后,便无影无踪。聂长青和他的50多名同乡在当地举目无亲,没地方吃饭,没地方睡觉,只好跑到一家中餐馆帮工借宿。在这里他碰到了以后嫁给他的“虎妞”、土耳其安卡拉大学中文系学生佩琳小姐。佩琳小姐当时为了提高自己的中文口语水平,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到中餐馆打工。

佩琳小姐热心助人。当时,聂长青和他的50多名老乡没人会说土耳其语,上街买菜、到警察部门办理有关居住手续和遇到一些法律问题,自然得求助这位安卡拉大学中文系的佩琳小姐。

佩琳小姐出身虽不属豪门,但家境却也殷实,拥有让普通人羡慕的别墅、名车。就是这样一位富家小姐,当她看到那么多中国人身陷困境、求助无人时,善良的她伸出了热情的手。她倾注全力帮助这些中国人找住处,找工作,帮助他们与家人联系返家事宜。为了改善这些身无分文的中国劳工的伙食,她常带着聂长青他们到安卡拉的几家菜市场,捡拾摊贩们丢弃的菜帮子和菜叶子。开始时,聂长青他们感到捡拾别人不要的剩菜烂叶,挺没面子。佩琳小姐就让他们站在一旁,自己一个人将菜叶子捡拾好后再让他们抬回去。如有中国劳工遇到什么头痛脑热的,她还常自己花钱为他们买药吃。有些劳工因感到钱被人骗了,生活又无着落,心情不好,常因此互相埋怨,吵架打架,她就安慰他们。对有些不听劝告的人,她也有办法镇住他们,她只要说一声“我不管了,把你送交警察局处理”,那些人立即也就不敢再闹了。

中国劳工的伙食非常差,每天也就喝一些没有油水的面疙瘩汤。佩琳小姐毫不讲究,跟他们同吃一锅饭。暑假期间,佩琳小姐家人都到风光秀丽的海滨度假去了,她却留下来与中国劳工同甘共苦。佩琳小姐的善良和热情感动了所有落难的中国劳工。当时,被推选为领头的聂长青因常要与佩琳小姐商量事情,因而有更多时间与佩琳小姐接触,受到她的关注自然也就更多。他心中虽对她充满敬意,但鉴于自己的处境,不敢有非分之想。(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