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选举拉开序幕

新闻综述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23日,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宣布参加下月29日举行的塞尔维亚总统竞选,使媒体数月的猜测变为现实。如不出意外,“塞尔维亚和黑山”宪法将于下月出台,南联盟将变成一个松散的、由两个共和国结合的邦联性质国家,届时科什图尼察的总统职务也将自动中止。因此,此时从南总统职位上脱身,竞选更有实权的塞尔维亚总统自在情理之中。

舆论指出,科氏宣布参选表明塞总统竞选已拉开序幕,“这次选举对于塞尔维亚乃至整个南联盟的前途都至关重要,其意义相当于一次全民公决,将决定塞尔维亚走向何方”。除科氏外,目前已正式宣布竞选的候选人还有,南联盟副总理拉布斯、塞激进党主席舍舍利、塞社会党提名的著名演员“瓦尔特”日沃伊诺维奇等近10人。分析人士指出,与两年前导致米洛舍维奇下台的南联盟总统选举时“拥米”和“保米”两军对垒不同,此次选举可谓“群雄逐鹿”。

两年前为“反米”而建立的“塞尔维亚民主反对党联盟”名存实亡,特别是科什图尼察与塞总理金吉奇在一系列重大内外政策上的分歧和矛盾不断激化,两人已经彻底决裂。本月17日,以金吉奇为首的“塞民盟”多数领导人决定,推举拉布斯参选。

民调结果显示,科、拉两人目前支持率旗鼓相当,首轮出线的可能性较大。科强调在改善与西方关系的同时,不应忘记维护塞民族利益。此外,科本人及其政党形象清新,没有染上腐败丑闻。而拉被认为是实干家,在担任副总理时负责与国际金融组织谈判,不仅成功减免了南欠巴黎俱乐部的66%债务,而且一直努力帮助南从西方获得经济援助。

与执政联盟没能推出统一候选人一样,在野势力目前也一片散沙。开始,塞社会党想推米洛舍维奇为候选人,以表达“塞社会党和南斯拉夫人民对他的支持”。不过,也许是意识到亲自参选难度太大,获胜把握很小,米氏提议“所有爱国党派和人士组成统一的竞选联盟”,共同推举舍舍利为候选人。但这仅获得南左翼党支持,而塞团结党、塞复兴运动等在野势力均推出各自候选人。22日,塞社会党也否决了米氏提议,宣布推举南著名电影演员,以主演《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等影片蜚声国际的日沃伊诺维奇为该党候选人。

与两年前“反米”势力打解除制裁牌不同,今天的在野党猛攻政府经济政策。的确,南老百姓看到的仍旧是国内经济一团糟:工业生产增长乏力、商品价格急剧上涨、失业率攀升,而现政权赖以执政的、西方原先承诺援助迟迟不能到位。此外,治安恶化、腐败丑闻不断也将成为反对党“诟病”拉布斯的对象。

与此同时,此次选举中仍不容忽视的一个人物就是目前在海牙接受审判的米洛舍维奇。尽管大部分政界人士都不希望与这位前总统有牵连,但是他对大批选民有很大影响力,一些人仍把他看作是代整个塞尔维亚民族受难的英雄。

而此间媒体另一个关注的焦点是,塞尔维亚现任总统米卢蒂诺维奇的命运。1999年,米卢被海牙法庭以“战争罪”通缉,但南联盟方面以其拥有豁免权为由,拒绝引渡。他本人也深知,自己属于“旧制度”人物,因此索性推托有病,深居简出,几乎不在公共场合露面,也不从事什么具体工作。随着新总统的选出,引渡米卢蒂诺维奇将被提上日程。就目前来看,米卢也难以逃脱不久的将来被关押在荷兰海牙塞维宁根监狱的命运。(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