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达国家必须承担更大责任

国际观察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于8月26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这是继1972年斯德哥尔摩会议和1992年里约会议之后,关系人类共同命运的又一次全球首脑大会。

斯德哥尔摩会议呼吁人类关注地球、关注环境、关注可持续发展,里约会议为此通过了《21世纪行动议程》及关于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两项公约。然而,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至今仍在继续,全球整体环境状况还在持续恶化。

人类已失去了数十年关键性时间。为了当代民生,为了子孙后代,为了挽救我们共同生存的星球,世界各国——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但发达国家承担更大的责任乃是问题的关键。

之所以主张发达国家承担更大的责任,主要不是因为它们有较多的资金和较高的技术,更不是“打富济贫”,而是理所当然的要求。

首先,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它们已经并正在消耗着大部分人类拥有的资源。联合国的统计资料表明,在当今世界63亿人口中,占15%的少数富国人口消耗全球59%的资源,而40%的穷国人口只消费全球资源的11%。例如,近10年来全球砍伐了33亿多立方米木材,其中77%被富国消费。再如淡水的消耗,美国人均年消费量达2150立方米,为尼日利亚人的48倍。须知,虽然世界各国水资源分布很不均衡,但它却是地球生态循环的整体基础。按照科学家们的测算,如果全世界人民都以富国的水平消耗资源,那么现在就需要2.6个地球才能承受人类的消费。就经济规模而言,少数发达国家拥有全球生产总值的85%,是世界经济运行的主体。因此,如果富国不从根本上改变其生产和消费方式,我们的地球就没有希望。

其次,当今发展中国家的许多传统工业对环境形成的污染,在很大程度上是发达国家在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向外转移和嫁接的结果。发展中国家为控制环境污染,增加了巨额生产成本,而发达国家一方面享用其不可或缺的廉价进口产品,另一方面却指责发展中国家污染环境。此外,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美、欧、日等工业化国家每年人均消耗包括石油在内的故态原料达6.4吨,是穷国的10倍。换句话说,它们所制造的温室效应大大超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水平。

第三,当今世界不合理的经济秩序,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一方面,现行的国际贸易体制和规则多由发达国家主导制定,对发展中国家有诸多不利;另一方面,在迅速发展的全球化过程中,富国资本加剧了对全球市场的垄断,致使弱国无力左右世界局势,处境日益艰难。以对生态环境具直接影响的农业为例,发达国家通过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迫使发展中国家取消进口关税,而世贸组织却未能阻止某些富国对其农业的巨额补贴。美国去年通过了高达200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每公斤棉花就补贴1.5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的12个农业跨国集团控制着全世界大部分原材料市场,用“看不见的手”大肆廉价掠取它国的资源,控制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穷农业国的经济命脉。

“贫穷”正在与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同步增长。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最贫穷国家的数量已经从34个增加到49个,其债务在近30年里翻了4倍,达到2.5万亿美元。事实证明,不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不仅在产生贫穷和灾难,破坏全球生态系统,而且加剧了社会动乱,直接威胁到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近几年出现的无法遏制的移民浪潮和“9·11”以来的一系列事件足以引起人们的思考。(本报罗马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