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阿城发现金代“朝日仪”殿遗址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齐光瑞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处具有800余年历史的金上京遗址,日前在黑龙江省阿城市亚沟镇刘秀村东郊被发现。经文物考古部门认定,这是金代祭祀太阳的场所,即“朝日仪”殿址。

据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评春介绍,可以初步认定该遗迹属于金代前期上京城东郊御用朝日祭祀殿址。这一发现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具有重要意义。出土的文物有金代的石雕龙头,灰陶凤凰,鸱吻,人面瓦当,以及“天”,“上”字青砖等大量建筑饰件。大型的殿址台基上成组的磉墩排列有序,经解剖观察,磉墩夯筑基础下深约420厘米。已经发掘出的大殿曲尺型墙体每三组为一面殿墙,曲尺型墙的长面边长约为18.5米;短面边长为10.8米。一块被称作“滴水”的灰陶瓦被赵评春老师掂在手上,他说:“这里每天都出土各种文物,标志着那个年代各方面的水平,这个‘滴水’就是金代的建筑特色。”

据《金史》记载,女真人立金建都后,他们每在大型活动之前都要祭祀、朝拜太阳。据介绍,金代完颜阿骨打自公元1115年立朝建都后,逐步开始向吉、辽、中原挺进,并且产生在“燕京”(北京)建都的打算。然而当时的一些皇族女真人不愿远离家乡、顾虑重重,这对当时野心勃勃的“海陵王”南迁产生极大的阻力,为去除“后患”,即将南迁的“海陵王”曾采取过过激的举动,据推测这处祭祀大殿遗址可能也是当时南迁时被毁掉的宫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