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将对保健食品“扶优汰劣”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副司长汪建荣,在日前于北京召开的由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措施”座谈会上提出:卫生部将对保健食品采取扶优汰劣政策。到2003年底仍未达到《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的企业,将一律禁止发放卫生许可证。

会上,汪建荣通报了保健食品的近况及存在问题,主要是广告宣传夸大功效;说明书擅自增加保健功能;保健食品中加药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些小企业生产条件差,并存在非法生产、销售等问题。对此,卫生部已于8月6日颁发了第九号公告,要求企业进行自查自纠,限期改正。汪建荣说,为了保证保健食品质量,提高其生产和管理水平,卫生部决定对保健食品企业贯彻执行《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按照“符合”、“基本符合”、“不符合”三种情况进行评价。对于检查为“不符合”的企业,到2003年底仍未达标的,将一律禁发卫生许可证。汪建荣强调保健食品已到了必须整治的地步,今后在治理市场工作中,要采取“扶优汰劣”的措施。卫生部决定在今年年底向社会公布符合条件的保健食品企业,淘汰一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他说,卫生部采取整顿和扶优相结合的措施,目的是为创造一个建立在竞争基础上的好的生产环境。他希望保健食品企业积极参与,并很好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以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

参加通报会的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科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万基药业有限公司、顺德康富来保健品有限公司、中山市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红桃K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禹王商社等单位的负责人在会上发言,他们对卫生部采取的“扶优汰劣”措施及将企业分类的做法十分赞同,认为这对保健食品企业健康发展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会长秦双发等人在讲话中希望新闻媒体今后多从正面宣传,扶持保健食品行业,使其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