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性在数学王国中将不再孤独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提到国际数学家大会,有人会认为那是数学领域里卓有成就的男人们的聚会。24日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一个主题为“妇女与数学——关联和机遇”的座谈会,却引导我们关注数学王国中的女性这一群体。

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50余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伊朗等国的女性数学工作者汇聚一堂,畅所欲言。除了几位热心的男士外,与会者几乎是清一色的女性。虽然她们并不为太多人所知晓和关注,但却构成了本次国际数学家大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会上,代表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就“本国女性数学家的工作和生活现状”、“妇女在数学职业生涯中所面临的巨大障碍”以及“过去几十年来女性数学工作者地位与状况的改变”等问题踊跃发表看法。

在国际性会议上讨论妇女与数学的问题,本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并非第一次。早在1995年的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和4年前在柏林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女性数学工作者们和那些关心女性数学工作的人们就已经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呼吁和倡议,要求各界鼓励妇女们学习和研究数学,提高妇女在数学研究领域和职业生涯中的平等机会和待遇。上届“数学女性协会”会长、内不拉斯加州林肯大学教授Sylvia M.Wiegand女士对记者说,近些年来,随着传统观念的淡化、妇女地位的提高以及女性自身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妇女开始从事数学学习和研究。在美国公民中,大约有30%的数学博士学位获得者为女性;并且,已经有更多的男性数学工作者开始乐于帮助他们的女同行们。为了使更多的妇女能够参与到数学研究工作中来,美国的一些学校通过在女高中生中组织各种数学趣味活动,以此激发她们学习数学的强烈兴趣,引导她们将来能够选择与数学有关的专业或职业;而为了解决处于30~40岁年龄段的女性数学工作者在家庭、孩子与工作中难于调和的矛盾,美国的一些高校也将女性拿到博士学位后出色工作6年即可获得终身教授资格的年限放宽为8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