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晓锦文化可望成为广西原始文化的新坐标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唐向忠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8月25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工作队日前再次进驻资源县延东乡晓锦村,对晓锦古文化遗址进行第四期发掘。专家认为,晓锦遗址可望与河母渡遗址一样,成为一个原始文化时空框架的坐标性文化遗址。

晓锦遗址坐落在距资源县城13公里的晓锦村后龙山上。它的发现起源于当地群众蒋家祥提供的线索,1997年冬引起广西区文物工作队的重视,确认为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在国家文物管理部门的重视下,自治区文物工作队于1998年10月到11月、1999年10月至2000年1月、2001年12月至2002年1月以来先后三次发掘晓锦遗址,揭露面积800多平方米,发现了大量的石器、陶片、炭化稻米和果核等,并发现墓葬与建筑遗迹。出土的石器大都是磨制石器,有坠、镯、球、钻、锯、砺石等20多种,陶器有罐、釜、钵、碗、盘、纺轮、器座、支脚等。出土炭化稻13000多粒。经有关专家对原始文化层与出土文物进行分析,晓锦古人类遗址至少可以分为前后两期,前期应是新石器时代晚期,后期可能至商周时期。该遗址南区文化堆积层为6层,北区为9层。经地矿部岩溶地质研究所进行的14C测定,出土的古文物在3000——6000年以前。

晓锦文化遗址的发掘,引起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先后有北京、湖南、香港等地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到此实地考察。据考古专家透露,该遗址由于文化遗物丰富,有自己的特色,可以确认为桂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新型原始文化,这为建立广西原始文化的时空框架找到了一个新的坐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