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15名中学生重走“浙东唐诗之路”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实习生 戴笑笑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8月12日,浙江15名酷爱古诗词的中学生在绍兴市背起行囊,进行为期5天的“寻梦唐诗路,亲近古诗词”之行。

此次重走“浙东唐诗之路”活动是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发起的。此前,浙江出版社通过当地媒体“寻找10个会写古体诗词的少年”一起走“浙东唐诗之路”,感受传统文化气息。消息发布后,来稿踊跃。经过诗词专家甄选,选出了杭州、黄岩、绍兴等地的12名小诗人与“羽化成蝶”丛书的3位小作者一起参与活动。

浙江唐诗之路,是20世纪90年代国内外专家学者实地勘察所认定的。这条诗路始自钱塘江上溯到绍兴镜湖,沿浙东运河、曹娥江,然后南折入剡溪,经沃洲天姥山直抵天台山石梁飞瀑,全程长190公里。本次活动选取了浙东线即杭州—绍兴—上虞—嵊州—新昌—临海,全程由绍兴文理学院文学博士俞志慧做领队,进行实地探访并指导“小诗人”的实地创作。浙江教育出版社编审王冀奇先生称赞说:“寻梦唐诗路”是寻找一个失去的精神文化家园,是陶冶文化和寻找民族归属感的过程,有了“亲近古诗词”才有可能引发兴趣和爱好。

参与这次活动的3位小作者即由浙江古籍出版社今年7月隆重推出“羽化成蝶·中学生真情作文丛书”第一系列—《尖尖角》、《当时月》、《繁花地》的作者,他们和一些另类的小作家迥然不同:文理兼修,对古诗文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别是《尖尖角》的作者初三学生陆蓓蓉在今年中考作文《落英缤纷》中以浅显的文言、新颖的取材获得满分。更难得的是她还会写古体诗词,这与今年高考中对古诗词的鉴赏题无从下笔的考生形成鲜明对比。在今天第一站绍兴的沈园,她朗诵了不少陆游的诗并与她的指导老师和同行进行了交流。

据悉,“寻梦唐诗路,亲近古诗词”的浙东唐诗之旅仅仅是培养青少年传承古代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浙江古籍出版社从现在至今年10月底在全国范围征集青少年古诗词作品,届时将邀请国学大师、古诗词权威作评委,评出优胜者。另外,浙江古籍出版社将同全国性媒体、国家级研究机构共同主办古诗文传习所,定期举办流动讲座,以培养广大师生对古诗文的兴趣,贯注人文精神,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薪火承传,学而时习,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新世纪学贯中西、淹通古今的杰出人才的涌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