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4年新增各类学校30多所

社会资本争切教育“蛋糕”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贾广惠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漂亮整洁的校园,规范有序的管理,教学有方的老师,这就是社会力量创办的学校,只不过对外不再冠以“第X中学”的称号,而是“扬子外贸学校”或“南京实验学校”等等之称。近年来,在南京,社会资本建设的各类中小学、幼教及职业学校如雨后春笋成长起来,4年来超过30所,投入资金达15亿元。

江苏是教育大省,南京作为省会,文化发达。这座拥有530多万人口的十朝都会,素有重视基础教育的传统。近年来,南京中小学教育竞争日趋激烈,但还多限于公办学校之间。而市区250所中小学,高质量的仅占10%,一方面造成了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专业教育市场存在缺口。为了激活教育市场,南京敞开大门欢迎各类资本进来办学。自1998年起,各类社会资本进入中小学教育,外国语学校、双语学校、实验学校等纷纷在市区创办,而且一些外籍子弟学校也来南京安家落户。目前,南京各类新增学校已达30多所,涵盖了幼教、职业培训、外籍子弟教育等各种层次。

教育行业独自办学的格局被打破,带来了教育的多元化竞争。以往公办学校教学质量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与教育需求形成尖锐矛盾。正是面对这种急切需求,社会资本看到了办学这一诱人的“蛋糕”。亚细亚集团率先出手,高薪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英语教师和管理人员,前后投资几亿元,办起了南京21世纪双语学校,目前在校生已超过三千人。不少家长还想方设法给孩子转学,花高价送孩子入校就读。还有雨润集团、江苏国际投资公司也投资1.2亿元,即将开办仙林南京外校。目前,各类社会力量投资已形成热潮,也使学生家长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女儿已在南京二十九中就读的李女士,这个暑期带女儿跑了十几所专业学校,最后在南京晓庄国际学校报了名。她认为,让女儿学好外语,将来当个老师蛮好。

社会力量办学是一场竞争,南京的社会资本在介入办学过程中,还做到了优化现有教育资源,同时注重降低运作成本。例如,有15家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创办的民办中小学,就利用其协会、团体、名校的教育优势,盘活了学校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南京市退休协会创办的育英二外、南京民进会集资的开明中学、栖霞成教协会投资创办的师萃学校聘请或动员社会人士任课,保证了教学质量,且收费低廉,目前各个学校发展都比较好。

南京市教育部门一位官员说,全市现在对教育的需求量很大,社会力量办学的空间仍然广阔。下一步公办学校会面临更加激烈的挑战,教育资源也会得到进一步的优化组合,这对于加强基础教育是一件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