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求所有 但求所用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方茂田(左)与梁捷(右)摄影:葛江


本题提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海外留学的45万人中,已有近15万人陆续回国创业。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成立13年以来,积极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牵线搭桥,招贤纳士,栽桐引凤。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我国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落实“来去自由”政策。在国家政策的感召下,留学人员回国踊跃,不少人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和骨干,许多人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学术带头人。

记者:在“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总方针指导下,自费出国留学发展迅速,同时留学回国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这与你们中心的努力工作分不开。请您介绍一下“中心”的情况。

方茂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直属于教育部,自1989年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把留学回国服务工作作为重心,专门设立了回国事务处。为了进一步鼓励留学人员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经国务院批准,“中心”又于1995年增设了留学人员投资事务处,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牵线搭桥。

记者:“中心”是怎样营造舒心环境,为留学回国人员落实工作单位,做好安置工作的?

方茂田:留学回国工作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与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各省市、各部委,全国30多个分中心,国外分中心,60多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各地高校、科研单位,大公司、大企业建立了广泛密切的关系,与留学人员组织常年保持密切的联系和交往。从中央到各省市、各单位都制定了很多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的政策,我们通过“中国留学网”随时发布陆续征集的信息,方便留学人员了解有关情况。

我们先后组织了十多个赴外引进留学人才、技术项目工作团,引进了大批留学人才和很好的技术项目,为了给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更直接的服务,我们还将组织留学人员创业园展示团,到国外向留学人员开展国内投资政策、投资环境的整体宣传,直接进行项目的洽谈与对接。13年来共为5000多名留学人员落实了工作单位,并办理了派遣和落户等手续。这些留学回国人员,现大都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和骨干,许多人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学术带头人,很多人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也有一些人成为著名的企业家。

记者:为支持留学回国人员的科研启动工作,教育部从1990年设立了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由你们直接操作的这个项目,其使用情况如何?

方茂田:到目前为止,该基金已资助9456名留学回国人员,资助金额近四亿元人民币。这项基金资助面广,评审周期短,许多留学回国人员正是在这项基金的启动下,脱颖而出。为充分发挥科研启动基金及时、高效的特点,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该基金实行了网上申请和网上评审,更方便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同时也使专家评审更加简便、快捷,一年可进行多次评审,使评审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基金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记者:对那些暂时回不来或较长时间内不能回来的高层次人才,有何措施让他们回国服务?

方茂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我们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式,既可以单独应聘,举家回迁;也可以采取“候鸟式”、“哑铃型”等方式短期回国服务;也可集体应聘,轮流在岗;或者以项目为抓手,“成建制”地组成团队应聘。留学人员创业园对入园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教育、公安、人事、科技等部门密切配合为优秀留学人员提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进一步落实“来去自由”的政策。

为支持在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报效祖国,2001年开始运作的“春晖计划”海外留学人才学术休假回国工作项目,就是鼓励在外优秀留学人员利用学术休假期间回国在高校从事讲学和研究。现已评审三批,共45名在外留学人员获得此项资助。

记者:由于国内众多单位对外国的教育和学位制度缺乏了解,难以确认外国高等教育机构颁发证书的真伪和学历层次,致使一些留学回国人员迟迟不能落实工作单位,或者落实了工作单位,但应有的待遇又得不到保证,在这方面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方茂田:为了促进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保证其所获学历和学位证书得到合理承认,尽快落实工作单位并享受相应的待遇,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委托,“中心”开展了对国外高等教育机构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受理证书认证申请6398件,获得认证5061件。通过认证工作,既帮助留学回国人员及时落实了工作单位,合理待遇得到保障,也帮助用人单位把了关,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都很满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