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门援助机构亟待建立

面对性暴力专家认为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舒江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1年底,《中国妇女报》就18岁的小保姆小丽(化名)是否被强奸一案作了关注性暴力的系列讨论,一个看似简单的案子由于未被立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中国妇女报在京主办“关注性暴力”研讨会,专家们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思考。

与会专家指出,我国有关性暴力的法律存在着空白。如强奸案的报警、立案、侦查问题;证据的收集及认定问题;法定的强奸犯罪构成问题;立案、侦查和审判阶段,强奸被害人权益保护问题;强奸被害人精神损害赔偿问题;强奸案自诉问题;在分析罪与非罪时,应否考虑强奸被害人的特殊心理状况等等。

全国妇联权益部的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妇女遭受性暴力侵害的案件有增多的趋势,并且侵害形式和对象更加复杂、隐蔽,尤其是对偏远农村、学校未成年人和流动妇女的侵害。宣传力度差、防范不到位、保护措施不力、社会道德水平下降都是发生上述状况的主要原因。

许多专家认为,法律界应从两方面努力:一是探讨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如何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二是促进法律的完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