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说火爆车市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钟瑞成 我有话说

与多年潜心研究市场并对汽车市场有着很强洞悉力的专业人士面对今年的车市“很吃惊”的同时,无数权威机构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也已成了不得不抛弃的陈旧数字。

2001年年底,国家信息中心、罗兰贝格、科尔尼以及麦肯锡在中国的咨询机构等都曾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在85万辆左右。对入世后国产车的形势并不乐观。

然而最新的统计数据却表明:今年1到7月份轿车销售量超过了1999年全年销售量的总和,1至7月同比增长速度惊人,高达39.9%。在中国汽车发展的历史上,1995年曾出现过汽车市场增长率达到26.6%的高点,以后多年基本上维持在17%-18%的年平均水平。今年1—7月近40%的增长自然令人瞠目。按目前的走势,全年汽车市场销售极有可能超过100万辆。

如何看待这样的快速增长,怎么解释影响市场的诸多因素?

就国内经济发展而言,影响今年整个轿车市场的,首先是宏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今年我国GDP保持着较高的匀速增长势头,上半年的GDP增长是7.8%,超过人们的预期。因此,消费者消费心理趋强。

然而,专士人士认为,对于车市来说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长期以来人们在解释汽车市场变化的时候,一直在寻找一种科学的、直观的解释方式。不久前,一汽—大众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进行了“如何解释中国轿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课题,通过定义“R值”的概念,即车价与人均GDP的比值,来寻找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规律。通过研究国际上整个市场变化的情况,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轿车市场比较发达、轿车保有量比较大的情况在什么时候开始呢?结论是R值在接近3,向2逼近的时候,也就是R值3到2之间的时候是轿车大批量进入家庭的开始。

R值跟整个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有很直接的连带关系。日本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的时候,R值达到了3,而恰恰在这个时候轿车开始大规模地进入家庭,同时这种经济发展水平也足以使日本成为引起世界注意的国家。还有一个并非偶然的现象:也是在这个时期日本第一次举办了奥运会。韩国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时候,R值开始接近3的,到了1987年、1988年的时候,R值等于2,也是在这个时候轿车开始大规模地进入韩国的家庭,同时韩国也举办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

我国的R值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时候,基本上在20到30之间。近几年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竞争的加剧,车价下降是一个必然趋势。车价在往下走,而人均GDP值又在不断地往上走,使我国的R值迅速向3的位置逼近。

按照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大概2009年前后,是我国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起始时期,也差不多正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的时候。

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南方和北方,经济发展是相当不平衡的,这种不平衡性导致了全国范围的平均R值要到2008年或2010年才可能达到3或2,但实际上在沿海的发达地区包括北京在内,R值今年就已经等于或接近3了。为什么今年北京车市火得一塌糊涂,从这个规律上可以得到一定的解释。

因而,在哪些城市,轿车市场的规模怎么样,特别是私人轿车市场怎么样,我们只要计算一下R值,看一下R值的规律,基本上就能够判断出这个城市轿车市场起步的速度。预计明年还会有相当的一些城市,甚至包括像成都这样的内陆城市,R值会接近3。这意味着这个时候轿车的市场可能会迅速地扩大,这种扩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当它具备这种条件后,便会迅速启动。

拉动市场快速增长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新产品或者新品牌的进入。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是很多新的车型涌进我国市场的半年。2001年1到7月全国轿车销售了41万—42万辆,而老品牌卖了将近40万辆,新产品实际上并不是很多。今年1到7月份全国轿车销量58万辆,其中新品牌占到了9%。

今年的车市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由于进口车受许可证的限制,进口数量远低于人们的预期,因此无论是对国产车的销售还是价格均未造成很大的冲击,各国内汽车企业市场都出乎意料地好,捷达等甚至逼近了零库存。今年7月,全国轿车月销售量第一次突破了10万辆,其中,“南北两大众”成为国内月销量过两万辆的两家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