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一认证体系建成基本框架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8月20日在京揭牌。这表明我国集中统一的认可体系基本框架已经初步建成。

多套认可体系弊病多

在此之前,我国存在多套认可体系。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设立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承担了中国质量体系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R)、中国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P)、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L)和中国认证人员国家注册委员会(CRBA)秘书处的工作;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立的中国进出口评定认可中心,承担了中国国家进出口企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CNAB)和中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CIBLAC)秘书处的工作;此外,还有国家环保总局设立的中国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CACEB)和中国认证人员国家注册委员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CRCEA)。

认可机构和实验室所从事的活动是证明其所认证或验证的产品、过程或服务与特定的标准或要求的符合性。认可机构通过其公正、公开和公平的认可服务。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多套认可体系并存导致的认证认可工作政出多门、多重标准、重复收费、监督不力等问题表现得越来越突出。

统一认可体系是大势所趋

从国际认证认可发展潮流看,建立集中统一的认可体系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客观需要。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将国内认可机构进行了整合、合并和重组,建立了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机构。

从今年4月开始,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对原有的机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新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将原中国质量体系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R)、原中国国家进出口企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CNAB)和原中国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P)整合为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B);将原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L)和中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CIBLAC)整合为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将原中国认证人员国家注册委员会(CRBA)和CNAB人员注册部合并成立中国认证人员与培训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T)。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承担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认证人员与培训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履行国家认可职责,对全国的认证机构、认证人员和培训机构事实资格认可;对校准、检测、检验检查机构及实验室实施统一的资格认定。

今后,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通讯业质量管理体系(TL9000)、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QS—9000)、航空航天业质量管理体系(AS9000)、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HACCP)、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ISO13485)、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软件成熟度能力评估等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的认可工作;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产品认证,以及农产品、食品认证等各类认证机构的认可工作,都统一归口到三个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工作之中。专家介绍,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的建立,可以使我国认可机构在国际上以一个声音对外,充分维护国家利益;可以防止因政出多门而引起的认证市场的混乱,防止行政干预和政企不分的现象发生。

认可机构合并后,将启用新的统一的认可证书和认可标志。已经被原各个认可机构认可的认证机构,在年度监督审核合格后换发新的认可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