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色的泪水”

观察窗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之 我有话说

华山西峰被严重污染了。据媒体报道,西峰绝壁上有一股宽十多米、从峰顶一直流到谷底的黑色水流。在夏日的阳光下,白色花岗岩绝壁上的这条黑色的水流特别扎眼。有媒体称之为华山的“黑色的泪水”。

问题出在西峰上的一座与华山风景极不谐调的现代化建筑——银河宾馆。西峰绝壁上的黑水就是它排出的。

经媒体披露,此事引起中央领导和当地各级政府的重视,山上所有的营业性宾馆、饭店已被责令停业整顿,一系列整改措施很快出台,治理行动随之开始。据透露,陕西省监察部门已经查清华山被污染的始末,相关责任人将依法受到惩处。

然而,人们还是要问一句:早干什么去了?

据媒体报道,华阴市环保局很早以前就对严重污染华山景区环境、破坏景观的银河宾馆等企业进行了查封。但每次查封后,他们又都重新开了业。

那就再问一句,银河宾馆等企业何以有胆和环保部门玩“猫捉老鼠游戏”?

媒体了解的结果,有一条原因是这样的:银河宾馆归属陕西省某某公司和西北某某集团公司管理。这对于尚属县级市的华阴市政府下属单位的华山管理局和华阴市环保局来说,执法存在一定困难。

原来竟有企业行政级别的问题在其中作怪。悲夫!

华山自古被奉为西岳,也是新中国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其为人所称道者,不但在于其独特的自然地形,更重要的是它与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夫“华”者,花也。华山的几个主峰聚簇而列,婉若一朵巨莲。秦地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学者考证,认为“中华”、“华夏”皆从华山而得名。如此意义之华山,什么级别的企业可以不顾其环保而肆意为之?

华山的地质构造为一块完整巨大的花岗岩体,所谓“十里五千仞,一石也”。由此形成了一面面光滑的石壁,如刀削斧劈一般,甚为壮丽。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起的银河宾馆,在生意兴旺时,日排水量高达16吨,给西峰绝壁造成的山体污染惨不忍睹。据媒体报道,西峰绝壁上的那道宽宽的黑痕,现在几乎没有办法消除掉了。造成了这样的恶果,其责任什么级别的企业可以逃脱得了?

一个企业,不管有多大的资产,不管有多大的本事,不管做多大的买卖,毕竟是企业,讲什么行政级别?所谓省级企业、地级企业,都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官本位体制的产物,却至今仍在起作用。而且,企业讲级别,有关部门就真认它这个级别,在执法中牵涉到高级别的企业还要顾及它这个级别。这件事情的两方面都说明旧的体制在我们的社会生活和人们心中仍然还占有着某种重要的位置。

我们高张旗帜地搞市场化改革已经十年了,旧体制中的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东西却还如此顽固地发挥着作用,这是华山以其“黑色的泪水”告诉我们的一种现实困境。正视这种困境,我们更感到当前体制转轨的任务之重;深思这种困境,我们更感到江总书记所说的“改革要有新突破”这句话的意义之深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