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拒绝当“问题小孩”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叶子 我有话说

人们在购车之前必须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有车意味着什么,是生活质量的飞跃,还是多了一个“问题小孩”?

在西方,汽车保险是商业保险品种中规模最大的一种财产保险。根据统计规律,国外保险公司往往将汽车保险分为不同等级,作为核定保险赔偿率的依据。也就是说,等级越高,说明这种车出问题的概率越低,保险赔偿率就越高,如果事故后保险赔偿金额一定,保险等级高的车事先交的保险费用就相对少。所以,据此而定的汽车品牌保险等级在国外早已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时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而国外各大汽车厂商为了保证品牌的市场占有份额,也纷纷把这些问题作为技术课题着力加以研究解决,以提高自己产品的保险等级。以目前正在我国车市热销的POLO轿车为例,根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和保险公司的评介,这款车的保险等级定为10级,每年只要交700马克保险费就够了;而同类级别的车一般为13级或14级,要交1300-1400马克。

为什么同样的车型,保费却不同呢?以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第四代POLO汽车为例,POLO轿车装备了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电子防盗系统(WFS-III),这是一种在国产中高档级车中都很少见的高科技配置,其核心是由CAN-BUS加电子钥匙构成的POLO中央集控门锁。它能有效预防强制侵入车内窃物或窃车行为的发生,使POLO车成了一辆“偷不走”的安全汽车。

POLO的防盗系统是通过自己的“大脑”车载信息系统集成CAN-BUS来实现的。首先,确认钥匙合法性的校验信息通过CAN-BUS进行传递,大大提高了信息传递的稳定性,使防盗系统工作稳定可靠。因为这种校验信息比以往的防盗系统更丰富,不仅车钥匙、防盗控制器和发动机控制器都相互存储对方信息,而且校验码中还掺杂了无法破译的随机码,从而大大提高安全性。

而如此复杂的技术是如何实现的呢?POLO电子防盗保险装置的功能主要集中在车钥匙头上一枚小小的集成片上。这是一把聪明又忠诚的钥匙,它能与CAN-BUS一起来检测、识别编码信息。只有当原配钥匙插入发动机点火开关时,CAN-BUS才会识别成功,车上的电子防盗保险装置不被激活,驾驶员才能正常启动行驶。相反,如果检测、识别过程失败,电子防盗保险装置就会被CAN-BUS激活,锁死发动机,所以只有原装钥匙才能开走POLO车。这把钥匙究竟有多保险呢?假设一名内行大盗拆掉了POLO的电子防盗装置,也仍要插入有密码的电子钥匙才能启动车辆,而且如果车主从车外把车门锁保险关上,还启动安全保险功能的话,即使车内有人也无法从车内将门锁保险打开。在车辆发生事故时,POLO的车门锁闭又会立即自动解除,以便乘客开门逃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