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汽车要适时言战

行业点击
2002-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李凤发 我有话说

没有自主产品的开发能力和强大的品牌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弊病。目前国产车的品牌多数是合资的品牌,很少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本土品牌只有红旗、奇瑞、吉利等几种。有人认为,国内市场上已经是跨国资本的竞争市场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刘世锦认为,只要中国发展汽车业并继续市场化进程,爆发与家电业类似的“价格战”就难以避免。他认为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就不可能真正发展中国汽车业,中国汽车要适时言战。他尖锐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家电业之所以发展迅速,并形成了总体上健康向上的积极态势,就是得益于市场的开放和充分竞争。因为只有通过充分竞争,才能发现优势企业。优势企业不能依靠政府指定,只能通过市场来筛选。

同样,竞争也能使企业迅速积累经验,并不断地完善自身。生产规模问题实际上是个表面问题,深层次的还是体制问题,中国需要对严格的市场准入管制政策以及抑制性消费政策进行检讨。

限制准入的目的是为了避免重复建设,但实际上只要有竞争,就会有重复建设,这种代价是无法取代和忽略的。中国虽然有上百家汽车企业,但大部分都是行政性的重复建设,市场竞争并不充分。

由于竞争被扭曲,加上信息短缺,过高的价格引发更强的投机心理,使得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了生产力不充裕情况下的相对过剩。今后应该建立对投资后果负责的新机制,加强对投资的科学规划,降低被扭曲的价格机制。刘世锦警告说,一些专家按照西方的汽车企业数量来确定规模,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数量过多,是“只要后果,不要过程”的做法。实际上,西方汽车业的现状也是经过了长达一百多年的竞争才形成的格局,以美国为例,就从最多时的两千多家减少到现在的几家,中间经过了无数的垮台、联合和兼并。这条道路同样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