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召开

本报理论部与河北省委宣传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2002-08-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李亚彬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本报理论部与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8月24日至25日在石家庄召开。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五·三一”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了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新成就。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错综复杂、不断变化的形势下,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聚精会神抓党建,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经受住了来自国际国内的一系列重大考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近年来,我们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呈现出许多特点,突出表现在:始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紧密联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全党的政治坚定性和战斗力;在实践中完善和深化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总目标总要求的认识,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把密切党群关系作为执政党建设的核心问题来抓,根据改革开放的新情况,努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与会同志表示,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坚持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党建研究工作;要紧密联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对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进行研究;要把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具体、更有效。要不断总结新经验,开拓新境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群生在讲话中指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是我们深入研究党建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根本指针。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生产力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防止和克服研究工作中的表面化、片面性和思想僵化。要坚持实事求是,把研究的着力点放到总结实践经验和对现实问题的深入分析、理性思考上,要结合党的历史进行研究,要坚持以创新的精神进行研究。在研究态度上,要勇于追求真理、尊重真理、坚持真理,知难而进,勇于承担艰巨的任务;在研究内容上,要紧跟时代步伐,做到党的建设实践推进到哪里,党建理论研究就延伸到哪里,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建理论研究就覆盖到哪里;在研究手段上,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把定性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研究结合起来。

求是杂志副总编辑朱俊峰到会作专题报告,本报副总编辑李景瑞在会上讲了话。会议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振国主持。河北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恒杰等来自河北各地的专家学者、从事实际工作的领导同志八十多人出席会议。

研讨会入选论文60多篇,反映了河北省近年来对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新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