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工程院将为北京市提供科技支持

2002-08-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工程院今天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将为北京率先在全国实现现代化提供多方面支持。

据悉,这次“院、市合作”要充分发挥院士们的集体智慧和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综合优势,广泛联合科技界、教育界、产业界的力量,首先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大气污染的治理。主要是研究解决如何降低可吸入颗粒物的办法。其中包括农田的保护性耕作,减少汽车尾气、众多小餐饮业和工业燃煤等对大气的污染问题;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包括软件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中关村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等;三是提高北京的现代制造业水平。如轿车的发展、首钢的发展等;四是科技奥运。如食品安全,兴奋剂检测,交通规划,特别是如何通过奥运,打造中国自己品牌等问题。据了解,中国工程院共有611位院士分布在8个工程学部,北京有286位院士,多年来,他们利用在京之便,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参与工程咨询和决策咨询,提供了大量高水平的咨询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北京市市长刘淇,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