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恐怖头目阿布·尼达尔

2002-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8月16日,国际恐怖活动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巴勒斯坦极端组织“法塔赫革命委员会”领导人阿布·尼达尔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突然死去,终年65岁。

阿布·尼达尔的死讯是由巴勒斯坦一家报纸于19日首先公布的。报道说,阿布·尼达尔被发现中弹死在自己的公寓中。看上去像是自杀。21日,伊拉克情报局局长哈布什宣布,阿布·尼达尔因涉嫌参与推翻萨达姆政权的阴谋活动在接受调查时自杀身亡。当伊安全官员上门通知他因使用假护照要将他带走进行调查时,阿布·尼达尔借口进里屋换衣服,用手枪对准自己开了一枪,自杀身亡。伊安全官员从他的住处发现了3本假护照、一些轻武器及其与某国密谋推翻伊拉克政权的文件。

阿布·尼达尔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斗争之父”。他1937年出生在雅法一个富有的柑橘种植园主家庭。1948年以色列建国时,只有11岁的他随家人被赶出家园,逃到了约旦河西岸的纳布鲁斯谋生。1967年,他参加了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最大组织“法塔赫”突击队。在“法塔赫”初期,他曾受到重用,先后被任命为巴解驻苏丹、伊拉克代表。1973年,阿拉法特在联合国大会上公开表示要与以色列实现和平,阿布·尼达尔与以阿拉法特为首的主流派矛盾趋于尖锐,并于当年10月与“法塔赫”组织脱离关系,自行在伊拉克成立“法塔赫革命委员会”。

长期来,阿布·尼达尔将阿拉法特及其手下主张与以色列和解的人员列为暗杀目标。1978年,巴解驻巴黎代表卡拉克、驻伦敦代表哈马米相继被暗杀,巴解高级官员萨尔塔维1983年在葡萄牙遇刺,阿拉法特的亲密助手、“法塔赫”第二号人物阿布·伊亚德1991年在突尼斯被害,均为阿布·尼达尔所为。他还多次试图暗杀阿拉法特本人,但没有得逞。

犹太人是他重点攻击的另一目标。1980年的安特卫普袭击犹太儿童事件、巴黎科贝尼克街犹太教堂被炸事件、1981年袭击维也纳犹太教堂、1982年对以色列驻英国大使阿尔戈夫的未遂暗杀行动、巴黎玫瑰树街恐怖袭击事件等都是他的杰作。1985年,在销声匿迹两年后他再次露面,并称已将美国总统里根、英国首相撒切尔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列入他的暗杀名单。同年,他的“法塔赫革命委员会”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流血事件,最突出的是在维也纳机场和罗马机场分别攻击以色列航空公司办事处,共造成15人死亡,上百人受伤。次年9月,在卡拉奇劫持了泛美航空公司第73次航班,造成19人死亡,127人受伤。

曾是“法塔赫革命委员会”成员的阿布·巴克尔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尼达尔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宣布,他是震惊世界的1988年洛克比空难事件的幕后主使。他指出,长期在恐怖阴影下生活的阿布·尼达尔形成了怀疑一切的性格,怀疑身边的人背叛他,于是大肆屠杀自己人。最后,他自己也成了孤家寡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