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骆驼祥子”的海外情缘

2002-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携手共绘创业图

1999年7月,聂长青告别土耳其,取道回国。临行前,他出于礼貌邀请佩琳小姐到中国大连旅游观光。佩琳出于学习中文的愿望,欣然与聂长青同行。中国的锦绣山河以及迅猛发展的经济,给这位土耳其姑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聂长青父母与家人的盛情和好客,更是点燃了佩琳爱恋这位中国小伙子的激情。从此,两位不同国籍的年轻人开始了相恋相爱、携手共创新生活的故事。

佩琳从中国回到土耳其后,便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思念着远在异国的情郎;聂长青也因魂牵梦绕这段异国情缘而无心工作。为了促成这对恋人早日相聚,双方父母都倾力张罗和策划。佩琳小姐的父母曾在家中见过聂长青,他们对这位脑后扎个小羊尾巴辫子、颇有些艺术家模样的中国小伙子印象不错,尤其是聂长青在他们家中随意烹饪的几道菜,让他们知道什么叫“中国菜”。而聂长青父母对佩琳更是喜欢得不行,当他们看到一个白白胖胖、会说中国话的“洋妞”手脚勤快地照顾他们,两位老人乐坏了。在邻居们眼里,佩琳也是一位“好姑娘”。

2000年3月16日,在两家老人的帮助下,聂长青拿着筹措到的4万美元,来到了佩琳的家乡——土耳其南部滨海城市安塔利亚市。在市中心繁华地带,他和佩琳一起开办了一家中餐馆,取名“中国长青餐馆”。餐馆开业后,因佩琳大学还没毕业,周一至周五要到安卡拉上学,周末才能赶回餐馆帮忙,于是佩琳的父母和弟弟便常常成了聂长青的好帮手。他们还让出家中的小轿车,供聂长青购物采买使用。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中国长青餐馆”生意越做越红火,成了当地3家著名中餐馆之一。今年年初,他们又在安塔利亚市最热闹的“凯梅尔”海滨浴场开办了一家更大的中餐馆。这家中餐馆临海而建,有两层楼,共有10名员工,能同时容纳200多人用餐,在当地算是大型豪华餐馆。他们在经营餐馆的同时,还注册了一个“新丝绸之路”贸易公司,经营食品、农副产品和进出口贸易等业务。聂长青夫妇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创业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现在寻求的是更大的发展。(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