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迎接十六大

各地科技人员表示
2002-08-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谢军、范又、陈宗立、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党的十六大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喜讯,像春风吹暖了全国科技人员的心田。他们纷纷表示,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将掀开我们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新篇章。我们要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

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华琦教授欣闻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内心十分激动。他对记者说:“我要把激情化为动力,团结同事们,以更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事业增添光彩。作为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医学科学工作者,我们负有保护广大群众生命与健康、保护社会生产力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更加认真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病人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在科研工作中努力开拓创新,探寻防治疾病的更有效方法。”

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孙殿义说,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加大了科技投入。中科院就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我们经过几年的体制改革和科技目标凝炼,现在科技目标更加明确。几年来,中科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符合国际惯例,也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现在是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好的科研环境,也有了一支好的队伍,我们想的是怎样去做才能真正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在我院各研究所,挑灯夜战是常事,就是想创造出更多的科技成果,以不辜负党和国家对科技界的厚望。我们要潜下心来,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向党的十六大献礼。

记者来到位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方正集团大厦,方正技术研究院的宋振英接受了采访。他说,我是通过网络得知十六大即将召开的消息的。方正集团的发展,得益于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这个战略让像我这样的技术人员的才能有了广阔的施展空间。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有一条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在科学技术方面体现得尤其突出,方正电子和方正技术研究院致力于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的传播解决方案的软件编制工作,这是世界潮流,是高科技服务国家的具体体现,因而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有了这样强有力的支持,我相信像方正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一定会快速发展。

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消息,传到中科院兰州分院,全院及所属的8个研究所千余名科研人员,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他们有的正在野外考察,有的正在研究室搞试验,人人干劲倍增。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樊胜岳博士对记者说,正当我加班加点、埋头研究《天然草原毒草治理技术》项目的时候,听到了十六大将于11月8日召开的喜讯,顿时激动不已。作为科研人员,我要进一步开展草原毒草治理研究与试验示范工作,让科学技术成果给草原少数民族群众带来草美羊肥、奶茶飘香。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沈文庆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盼望已久的党的十六大就要召开了。我作为一个科学家,被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遵循党中央关于发展我国科技事业的一系列部署和决策,并联系中国科学院确定的新时期发展战略,结合上海分院各研究所的实际,按照国家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努力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我们要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进一步推动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