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部古生物化石管理办法出台

2002-08-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立彬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从今年10月1日起,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而擅自采掘古生物化石及将古生物化石用于经营活动将被视作违法行为,私自携带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出境,也将受到依法管制。

记者今天从《古生物化石管理办法》实施座谈会上获悉,新出台这一管理办法明确了国家重点保护的古生物化石和古生物化石产地的种类,规定了古生物化石采掘和出入境的基本程序和条件。它以古生物化石的保护为核心,建立古生物化石的重点保护、规划、采掘、出入境等制度。国土资源部近期还将制定国家重点保护的古生物化石的名录,编制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并会同海关总署进一步细化古生物化石的出入境验查、复验的程序。

古生物化石是指地质时期由于地质作用形成并存在于地层中的生物和活动遗迹,是研究生物起源和进化等的重要科学依据。我国是古生物化石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之一,古生物化石几乎遍及全国各地,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发现的河南南阳、湖北郧阳、内蒙古二连的恐龙蛋及骨骼化石,辽西的鸟化石,云南澄江的动物群化石,山东山旺的动植物化石受到国际上广泛青睐。但是近年来由于没有专门的法律和法规规范古生物化石的管理和保护,我国的古生物化石面临着严重威胁,乱采滥挖古生物化石的现象严重,走私倒卖古生物化石的活动十分猖獗。河南西峡县的恐龙蛋化石,屡遭盗挖,目前非法销往国外的恐龙蛋化石达数千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