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规范汉语词汇应用

专家呼吁
2002-08-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文琴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酷”、“埋单”、“WTO”……当前,在现代汉语中涌入大量这类英文音译词、方言词和外文缩写词等。如何看待这一纷繁的词语新现象,如何捍卫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性?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今天召开“语言社会应用热点问题座谈会”,与会的社会各界专家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大家指出,新词语的大量出现是社会变革、科技文化发展、人们观念更新的必然反映,语言和文字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发展和丰富多采,这是其生命力的所在。同时,汉语中大量使用与汉语原有词义和用法不一致的英译词、字母词等,会影响汉语的纯洁和发展,也会影响词汇的表意效果。因此应当少用这类词语,注意进行汉化加工。

专家指出,当前汉语应用涌现的大量新词语中“泥沙俱下”,因此,要高度重视语言社会应用中出现的某些混乱现象,但是,对待新词语不要操之过急,要待以时日,要让时间来判断,要加以梳理。大家建议对待新词语现象应当重在加强规范和引导,要通过立法手段解决某些混乱现象,要建立一个权威的规范新词语的常设机构,要制定相应的语言政策,并建议教育、传媒等方面都要大力配合,共同为纯洁祖国的语言文字尽力尽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