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京地方法院认定侵华日军曾发动细菌战

2002-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今天下午开庭,对持续5年之久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731部队等侵华日军在中国发动细菌战杀害中国人民这一事实,但法院却驳回了180名中国原告向被告日本政府提出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的要求。

中午时分,一向冷清的东京地方法院门前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来自中国浙江、湖南等地的180名受害者或遗族代表聚集在法院门前举行集会,他们肩披写有各种标语口号的白色绸带,手持写满细菌战受害当地居民签名的长幅,地上则陈列着受细菌战之害最严重的常德地区小学生创作的揭露日军罪行的各种水彩画。受害者代表群情激愤,不时地发表演说或高呼口号。“还我尊严、还我正义、维持和平、反对战争”等口号声不绝于耳。

热闹的场面吸引了大批媒体前来采访,仅各大电视台的摄像机就不下十数台,其中还包括多家欧美的媒体。

法庭内座无虚席,中国原告团的代表和声援团的代表手捧日本细菌战受害者遗像,端坐在原告席或旁听席上,气氛肃穆。1时30分整,审判长岩田好二开始宣读一审判决,他在判决中承认侵华日军发动细菌战是非人道的,使中国人民遭受了悲惨而巨大的损害。岩田说,使用细菌武器违反了国际条约。在1940年至1942年的三年时间里,731部队等侵华日军接受指令,在中国浙江、湖南等地将鼠疫菌和霍乱菌混入供给当地军民的食物中,从而杀害了无数的中国军民。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虽然承认了侵华日军发动细菌战的罪行,但却驳回了中国原告向被告日本政府提出的赔偿要求。岩田在宣读判决时诡辩说,驳回赔偿要求是依据有关规定作出的。

东京地方法院判决后,中国原告律师团立即发表声明,对刚刚作出的判决表示强烈抗议,并表示将提出抗诉。中方律师团团长土屋公献先生对记者说:“东京地方法院作为国家一方承认了日本在华实施过细菌战和存在过731细菌部队等事实,这在日本还是第一次,应当说是原告方的一个胜利。但法院引经据典,驳回了原告方提出的要求赔偿的上诉,对于这一结果我感到遗憾。今后,我们将提出抗诉,要求法院撤回上述不当判决。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研究相关法律,以便从法理的解释上驳倒法院方面的宣判依据。”中方原告团团长王选女士对记者说:“今天东京地方法院作出的判决是一个荒唐的判决。法庭既然承认日军发动细菌战的事实,但又不承认国家对细菌战造成的严重后果负有责任。这岂不等于说,对当年日军犯下的罪行可以不认账了。因此可以说这是一次保护战争罪犯的判决。既然日本法院只知维护日本国家利益,不能或不敢主持公道,那么,今后我们将准备向国际法庭控告731细菌部队等日军在中国发动过的细菌战罪行,我们要让世界更多的人都来了解历史真相。”

(本报东京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