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2002-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共产党中央主席不破哲三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说,作为一个亲身经历并见证两国关系发展历程的人,我对中日关系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30年来的经验充分说明:中日睦邻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必须对此坚信不移;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是两国关系中的大是大非问题,需要严肃对待,正确处理;发展互惠双赢的经济合作,是中日关系的物质基础和重要动力,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和发展,应当积极推动。

江泽民说,展望未来,为了维护中日友好大局,切实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应该努力做到:高瞻远瞩,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以史为鉴,确保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以诚相待,拓展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和渠道;立足双赢,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谈到党际交往时,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致力于加强和深化同包括共产党在内的日本各政党的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中日睦邻友好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不破哲三对日中两党实现关系正常化四年来第三次与江泽民总书记会晤表示高兴。他说,这几年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在扩大。稳定和发展日中关系,对实现21世纪亚洲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日本共产党愿与中方积极合作,开展多方面的交流,为促进日中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江泽民还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与客人交换了看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