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优素菲首相会谈

2002-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铁钢、康新文、刘云非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拉巴特8月27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7日下午在这里与摩洛哥首相阿卜杜勒-拉赫曼·优素菲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摩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表示,中摩两国建交44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两国政治关系发展顺利,经贸、文教、卫生等诸多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取得可喜成果。特别是1999年10月和今年2月江泽民主席与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的互访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政府感谢摩洛哥在台湾、人权等重大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感谢摩洛哥政府支持中国申办2010年世博会。

会谈中,双方重点探讨了加强经贸关系问题。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朱镕基强调,自2000年10月召开首次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以来,中非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政府已对非洲减免债务100亿人民币。中国将积极探索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开拓中非经贸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和新领域。

优素菲强调,摩洛哥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高度赞赏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建立,相信该机制能为中国与非洲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中东、反恐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前,朱镕基前往穆罕默德五世墓献了花圈。

会谈后,朱镕基和优素菲出席了双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当天下午,朱镕基还会见了中国驻摩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代表。晚上,朱镕基出席了优素菲首相举行的欢迎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