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先进文化 推出优秀作品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

文艺界人士纷纷表示
2002-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陈建强、刘昆 通讯员 吴燕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文学艺术界人士按捺不住激动的心绪。在演出舞台,在创作案头,在拍摄外景,到处都能感受到他们昂扬的心态。他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奋进,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著名作家张锲说,党的十六大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将是我们国家走向新的繁荣富强的伟大里程碑。作为一个党员作家,必须站在时代的前列,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五三一”重要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切实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十六大代表黄亚洲,刚刚完成了电影剧本《有个女人叫萧红》和8集电视连续剧《张治中》的创作。作为浙江文艺创作的组织者,他告诉记者,浙江省作协近期专门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组织精兵强将采访浙江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一直奋斗拼搏的优秀国有、集体和民营企业家,用文学的样式解读浙江,解读改革,出版报告文学集《点击浙江》和《大潮》。他说,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作为作家之家的作协,要更好地为省内1099个会员的生活、创作做好后勤服务,为他们的进修、交流和深入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提供更良好的服务。

曾导演过电影《长征》的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翟俊杰,目前正和摄制组以及来自广州军区、济南军区的4000名官兵,战斗在湖北荆江大堤上,争分夺秒地拍摄影片《惊涛骇浪》。此片是总政治部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同组织的向十六大献礼的影片。翟导演说:“影片主要内容是讴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人,率领全国人民抗洪救灾的故事。我们在高温40多摄氏度、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的酷暑天气下,坚持工作,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六大交上一部厚重之作。”

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诗人雷抒雁说,最近鲁院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刚刚完成校园校舍的全面改造,正在紧张地进行首批学员招收审批。9月10日开学的这一届“高级文学研讨班”,学员均为颇有成就的中青年作家,如谈歌、关仁山、马丽华、东西等。这一批学员在学习期间,正好经历十六大的召开,因此学习好党的十六大精神将是学校政治课的最重要内容。在学员半年的学习中,要深入学习好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文坛输送更好的骨干力量。

桂林市文联书记刘纪春说,我们党一贯十分重视文学艺术事业,江泽民总书记在第六次、第七次全国文代会上都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的作用,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党的十六大必将对我国各项事业,包括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为中心,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奉献给时代,奉献给人民。桂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宗说,党的十六大也是我国文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十六大以后,我国社会发展将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无论是社会生活还是人们的精神生活都会出现许多新的内容,这些都需要作家们认真地观察和体验,需要作家们通过创作去反映。

中国煤炭文工团将以自己的方式向十六大献礼。团长瞿弦和介绍说,全团在江泽民同志为煤炭文工团50周年团庆题词“面向煤山,服务矿工”的指导下,不断深入矿区,进行慰问演出,这几天正在沈阳煤业集团抚顺矿区慰问演出,之后还要到辽宁铁法市、山西大同矿区、宁夏矿区演出。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使全团备受鼓舞。

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天津文艺界广大干部群众群情振奋,奔走相告。天津市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员储从善激动地告诉记者:“连日来,我一遍又一遍地听广播,读社论,喜悦之情难以言表。这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胜利走进新世纪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可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啊!”储从善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走过了42年艺术道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多年来,我充分发挥曲艺节目‘短、平、快’的特点,深入工厂、农村义务演出,高唱主旋律,用优秀的艺术作品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在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消息传来的当天,我就编写了山东快书小段,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迎接十六大。”随即,他为记者表演了其中一段:“津沽大地喜洋洋,各族人民心激荡。迎接党的十六大,立足本职佳绩创。继往开来举红旗,中华明天更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