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想研制成功万亿次计算机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从今天联想集团在京召开的成果汇报会上获悉,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联想集团研制成功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产品——联想深腾1800大规模计算机系统。其速度达到目前公布的世界前500名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中的第24位的水平,前23位的计算机均为日本和美国制造。

联想深腾1800机身总长14米,包含20个机柜、256个计算机功能结点机、526个高性能至强处理器,其内存总容量为272GB,系统总硬盘空间为6TB,具有易使用、易管理、易部署、可扩充、高可用、好维护、性能价格比高等优点。在研制过程中,联想掌握了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其中已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就有13项。联想深腾1800运行国际标准的Linpack基准程序HPL,使用512个处理器求解153600阶线型方程组,实测性能达到每秒1.027万亿次浮点运算。它运行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油藏模拟、气象预报、药物分子设计、流体力学等一批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应用,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这一成果8月27日通过了以中科院院士张效祥为首的专家组的鉴定。专家们认为它整体上达到了当前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如机群管理系统、机群监控系统、机群系统性能优化技术和机群基础架构等达到了当前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

联想万亿次计算机也得到了国际有关专家的好评。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并行编程环境MPI-ch的研制者、美国阿贡实验室科学家William Gropp和美国航天局科学家David Kayes参观了这台机器后表示,看到了机群计算的希望。

联想集团是在今年5月战胜众多竞争对手,中标国家973基础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中高性能计算机研究开发工程的。联想按照客户的需求,在4个月内完成大型工程实施,开创了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的成功运作模式。据悉,9月初联想万亿次计算机将安装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用于计算流体力学、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油藏模拟、气候模式计算、材料科学计算、DNA与蛋白计算等。

据悉,日本于一周前研制成功演算速度每秒85.1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成为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