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认清形势统一认识 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李岚清在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形势报告时强调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第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下午的会议上作了形势报告。他强调,全国高校要认真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保持高校稳定,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主持会议。会议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

李岚清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他指出,《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书近日出版发行,这是我党、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高校的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团员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特别要进一步认识“三个代表”的重大意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并以此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这也是我们这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首要任务。

李岚清在讲话中总结和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形势,他说,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部署,齐心协力,奋发进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国民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外贸出口和外商投资增长明显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实施,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这些成就的取得,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实践充分证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充分重视、认真解决经济生活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使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在谈到科技教育工作时,李岚清指出,近几年来,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方针深入人心,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教育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初步解决了长期存在的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科技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国家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大幅度增加,科研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按照“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方针,对高校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形成了中央和省两级政府管理,以省为主、部省共建的新体制,高等教育规模明显扩大,高校教育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基本扭转了长期形成的部门和地方条块分割、低水平重复办学的局面,调动了中央、地方政府共同关心支持高校的积极性,促进了高校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逐步建立起由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等措施构成的助学制度,基本保证了高校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改善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应用型科研机构基本完成了企业化转制的改革。同时,采用改制为企业和按非营利机构运行两种方式,分批启动了社会公益型科研机构的改革。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增强,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有力增长点。

李岚清强调,做好新世纪的科技教育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振兴的前途和命运。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实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继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因地制宜地积极推进教育方法的现代化。促进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类教育的健康发展。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原始性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努力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李岚清提出,新的形势下,高等学校工作的任务更加光荣和艰巨。各高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继续维护高校的稳定,积极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高校广大师生要讲政治、讲大局,积极关心和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新的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曾庆红在主持会议时说,李岚清同志的重要讲话,首先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并以此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同时,深入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全面介绍了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充分肯定了科技教育战线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科技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工作重点,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于我们认清形势,总结经验,把握大局,进一步做好高校的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加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这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给全国高校工作特别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和机遇,我们要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至立代表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作了题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工作报告,对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今天上午,上海市委教育工委、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党委、天津市委教卫工委、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分管高校党建工作的负责同志、党的教育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全国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