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经济增速放慢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进入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速放慢,继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2.7%之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增长速度只有2.3%和2.1%,明年的增长速度也只有3.2%左右。美国摩根大通集团今天在京公布了其对世界经济的最新预测。

摩根大通董事贝尔卓先生认为,导致世界经济增速放慢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的3个“火车头”都遇到了问题。美国的企业和私人消费信心不足,预计今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上半年的3.1%下降到2.5%;日本经济仍处于停滞状态,预计今年下半年增幅仅0.5%;欧元区虽有了统一货币,但劳动力和资金流动依然有限,未能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预计下半年增幅只有2.1%。一个好消息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认为,世界经济不会出现萧条,且它们做好了随时降息的准备。

与上述经济形势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亚洲经济保持了较强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的增幅为6.8%,下半年的增幅也会在4%以上。其中,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7.8%,下半年可达7.7%。与日本经济依赖出口不同,中国经济是内向型的,虽然它也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但仍能保持相对独立。

摩根大通是一家全球性的金融服务机构,客户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资产7410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