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和“钱包”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是否或何时对伊拉克动武,一直是近期此间媒体的热门话题。随着美国2002年中期选举的临近,民主党人对此愈来愈感到不安,担心布什政府通过炒作伊拉克问题,转移选民应该注意的经济议题,从而构成对共和党有利的局面。

民主党组织竞选的一位人士这样描述今年的选举态势:2002年美国的选举亮点是“安全”和“钱包”,谁能在这两面旗帜下取得主动,谁就能取得中期选举的胜利。舆论也认为,如果在11月之前对伊战争打响,或者对伊问题的辩论升级,萨达姆的命运将会成为选民首要关注的问题,届时民主党就会有麻烦。如果在今后几个月中选民更加关心自己的钱包是否丰满,即重视经济议题,民主党则较有把握夺回对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一些民主党候选人指出,眼下选民最关心的是伊拉克和萨达姆的命运。马里兰州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凡海伦说,过去两周里,伊拉克问题成为他和选民在非正式场合交流的最主要内容之一。

民主党人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处境微妙,甚至有些尴尬。一些民主党头面人物曾提议尽快就对伊动武是否符合国家利益问题展开辩论,不过他们很快又从这一立场后退了,原因是担心此举会使经济议题黯然失色。这样正中共和党下怀,反而使其受益。

但是,此间也有舆论认为民主党的担心是杞人忧天。他们指出,1990年秋,鉴于萨达姆出兵占领科威特,老布什总统开始往海湾调兵遣将,得到当时全美2/3民众的支持。但随后进行的中期选举,却令共和党失去了9个众院席位和1个参院席位。因为投票时,民众更关心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经济问题。一位共和党人评论说,1990年的中期选举是最好的证明,说明伊拉克问题不会成为今年中期选举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使民主党略感宽慰的是,虽然在今年大多数时间里,反恐和安全一直是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使共和党的支持率居高不下,但最近两个月的民意却转向了经济问题,从而出现了对民主党有利的势头。此间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如果伊拉克问题继续升温,共和党政府和布什在国内政治问题上将拥有更大的回旋余地,但布什本人因反恐得力而获增的威望并不一定能惠及共和党候选人。因为多年来选民的普遍看法是,维护国家安全是总统的职责,而选议员更多的是要看候选人对国内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