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无知,还是别有用心?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钢 我有话说

8月中旬出版的第364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大发雷霆”的文章,公然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张目,认为“一边一国”论反映了当前的现实。

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战后期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都明确规定,将自1895年甲午战争后被日本占领的台湾归还中国。1950年1月5日,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承认:“根据(开罗、波茨坦)宣言,台湾给了蒋介石。在过去4年里,美国和其他盟国接受中国对台湾的管辖。”中美之间具有国际法效力的三个公报,即1972年的上海公报,1978年的建交公报和1982年的“8·17公报”均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目前,世界上有160多个国家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然面,文章作者却全然不顾国际社会公认的这一现实,真不知其是无知还是别有用心。

文章说大陆和台湾是“一边一国”的主要论据是,大陆和台湾都是世贸组织成员,都参加奥运会。但文章故意混淆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台湾不是作为主权国家,而是作为中国的一个独立关税区加入世贸组织的。台湾参加奥运会用的也是“中国台北”的名义。再说,香港也是世贸组织和国际奥运的成员。按该文逻辑,难道香港也是一个国家?此论的荒谬是显而易见的。

更为可笑的是,文章作者还以国际文明社会的代表自居,认为只要中国不放弃统一祖国的努力,就不可能成为文明国家大家庭的一员。这里,不知该文所指的文明标准是什么。如是指经济发达程度,那么,中国确实还需要作出极大努力,才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如果是指西方文明,那么,中国一直主张世界应当丰富多彩,各种文明都应享有平等地位,应该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其实,属于西方文明的国家,也有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如当年英国向中国贩卖鸦片,可以说是现代贩毒集团的先驱。就是到了现在,英国参与未经联合国授权的对另一主权国家的轰炸,美国非法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非法入侵格林纳达等等,都很难让人认为这是文明国家的行为。

大陆和台湾之间的问题是一国的内部事务。大陆一直主张和平统一中国,并积极呼吁海峡两岸尽快恢复三通。事实上,台湾岛内在民进党上台前也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1991年台湾国统会通过的国统纲领称:“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1992年8月1日,台湾国统会通过决议:“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需要指出的是,近来台独势力日趋嚣张,同一些外国势力的支持、纵容有关。2000年陈水扁上台之初,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不宣布独立,不改国号,不将两国论入宪和不公投台独。今年不仅公然鼓吹“一边一国”,还叫嚣要“考虑台独公投”。因此,如果国际社会真的希望海峡两岸保持和平与稳定,就不应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否则,不仅不利于该地区的和平,最终也将损害自己的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