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洲人对异族“男婚”“女嫁”态度迥异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据澳洲媒体近日报道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澳大利亚白种人对与其他种族的人通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白种女子嫁给其他种族的男人,则被人“另眼相看”,而若是白种男子娶了其他种族的女子,人们却要宽容得多。也就是说,如果丈夫是白人,那么其妻子无论是什么种族,澳大利亚人对此都不会有什么非议;但如果看到一个非白种人的丈夫挽着一个白人妻子,那人们的感觉就不太好。用一些白人受访者的话说,这样的婚姻意味着“澳洲的损失”。似乎其他种族的男子娶了白种澳洲女人就沾了天大的便宜。不过,上述受访者同时也承认,这种看法可能有些“缺乏理智”,搀杂了一些“情绪化”因素,但却是“情不自禁”的反应。据澳洲统计局的数字,全国范围内约80%的异族通婚家庭丈夫为白人。有评论说,仅从这一百分比也可看出澳洲社会对跨种族婚姻的心理趋向。

进行上述社会调查,旨在了解澳洲社会对异族通婚的态度、异族婚姻融入澳洲社会的程度,以及社会对此的认同程度。调查结果表明,在当今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人对异族通婚持认同态度,其境遇较以往有极大改善,这是社会进步的反映。但与此同时,还有相当多的澳洲白人对跨种族婚姻,存在区别看待“男婚”“女嫁”的微妙心理。人们对白人丈夫和其他种族的妻子这样的婚姻结合似乎“更易接受”。

接受调查的人中,不少亚、非、中东和南美裔人士反映,他们同澳洲白人在长相和肤色上的明显差异,曾不同程度地给他(她)们带来诸多不便,在生活中常常被人“另眼相看”。针对这些现象,一些有识之士指出,澳洲本是移民国家,多元文化的和谐相处、相互交融是最为珍贵的社会财富。事实是,在相当一部分人头脑中,不合时宜的观念仍时常作怪。对这些人而言,种族和谐、多元共存,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上述有关跨种族婚姻的调查结果,或许应归咎于某些澳人潜意识的种族歧视心理。(本报堪培拉8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