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共面临的三大挑战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每年暑期长假后,法国各个党派都要举办几天“夏季大学”,以培训干部、统一认识、为下一年的政策定下基调,这是法国政治的特色之一。但今年法共的“夏季大学”却因种种原因被取消,一时间法共的前途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今年上半年,左派先是在总统大选中败北,不久又在立法选举中失利,法国各左派政党如社会党、共产党、绿党等,均陷入政治低潮。其中,尤以法共面临的处境最为严峻。

法国共产党是西方国家中最大的共产党组织,曾在法国的政治生活中起过举足轻重的作用。二十世纪80年代初,其在通过“议会道路”与社会党联合执政后,更成了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今年法共主席罗贝尔·于参加总统竞选,在第一轮选举中仅获3.37%的选票。在随后的立法选举中,法共虽获20个席位,保住了“左派第二大党”的地位,但支持率却仅为3.64%。远低于1978年的20.6%和1997年的9.9%。

此间观察家认为,法共欲东山再起,必须解决好三大挑战:首先是政策定位。多年来,法共一直未能形成党内一致、有连续性,且有别于社会党的内外政策。未能确定自己的定位。法共政策的“社会党化”、“中间化”、“右化”倾向,虽在一定程度上争取了部分社会党选民,但同时也把自己的选民推向了极左派或极右派。在定位和政策主张上的摇摆,最终造成了法共今天的困境。

其次是干部队伍建设。政策模糊,导致法共力量日益分散。参加今年法国总统大选的候选人中,有4位来自法共或从法共脱胎的政党,法共凝聚力的削弱可见一斑。法共原来的主要力量是工人阶级,全盛时期有党员近百万。现在号称有党员16万,仍是法国大党,但社会影响已今非昔比。更为严重的是,党的约5000名基层干部,抵制甚至公开反对党的改革。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际事务负责人达尼埃尔·西海哈指出,法共现在的主要支持者是“受过训练的工薪者”。“因为今天阶级的划分,已与马克思写《共产党宣言》时完全不同,这个社会90%以上的成员是受过训练的、被雇佣的劳动者,要适应今天这个情况。”

第三是财政上的挑战。法国选举法规定,只有在总统大选中得票超过5%的候选人,才能得到国家的全额补助。罗贝尔·于的竞选活动,使今年法共的财政赤字达到76万欧元,加重了2000年以来的赤字状态;更为困难的是,为准备2003年的市镇选举,法共必须在选举前筹措到410万欧元。因为财政紧张,法共总部的104个付薪职位减少了44个。出于同样原因,今年的“夏季大学”被取消。

但是,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法共因为上述原因而消亡,随之产生新的、有可能政治倾向更为极端的左派大党,并不符合法国其他政党的利益。因此,帮助法共渡过难关的,也许只能是法共昔日的对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