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民9月1日起按需申领护照

护照申领办法将作重大改革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颜园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上海市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行公民按需申领护照试点。上海市绝大多数市民凭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即可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因私护照。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今天表示,2005年前,全国大中城市都将实现按需申领护照。

一直以来,公民申办护照采取有条件申请、公安机关审批发证的管理办法,公民除提交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外,还需提交与出境事由相关的证明材料和所在工作单位或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同意出国的证明。近年来,随着公民出入境需求的猛增,改革现行护照管理模式已成为必然趋势。

按需要申领护照建立在“法定不准出境人员通报备案制度”和“特定身份人员出国管理机制”上,并与“人口信息系统”的计算机联网管理,将使公民出国手续得到最大程度的简化,公民出入境自由权得到充分保障,也将使社会整体管理水平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