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化”楼宇名不副实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冷冰凌 我有话说

“中国商业楼宇的繁琐接入程序以及信息化不畅已经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并使企业在经济市场中处于被动地位”,中国网通有限公司企业客户及CNC Connected业务部总经理许四清说:“对于这些有目共睹的缺陷,网通正与一些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宽带商务加以解决。”

许的说法是有些道理的。在新的经济形势面前,企业用户对于商业楼宇提出更多的电信网络服务需求。然而在这一需求标准的衡量之下,我们却发现,很多商业楼宇的表现还很“弱智”。

首先,从硬件水平来说,各个商业楼宇之间,基础性电信设备完善性参差不齐,使电信运营商无法协调一致。比如,有的商业楼宇已经将宽带专线在初期的楼房建设中做入了楼内,并预留出接口;而很多的商业楼宇是在互联网刚刚兴起时所建,只有电话预留口。当楼宇中的商户要求提供网络服务时,就只能再次布线,但各个商业用户又都不可能同一时间内处理。进而,商业楼宇又将面临多次布线,重新装修等一系列的问题。

一位外地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王小姐说:他们的公司很早就在北京租用了位于魏公村附近一家大型宾馆写字楼作为办公室,但以前由于没有宽带接入,导致后来不间断地有商业用户提出接入申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员工总是在装修的嘈杂声与灰尘中工作,使企业商户的办公环境受到很大影响。

其次,各个电信厂商为楼宇内的商业用户所提供的服务呈现单一化现象。可能某一服务商提供给每一位商业用户的网络服务种类相当多,但当一位用户需要另外一种新的服务之后,那内容服务商就必须再与网络运营商联系,并协商签订网络服务合同,然后再由网络服务商去和电信运营商签署租用合同,然后才能为用户提供此项服务,这就给用户带来了很长时间的延误。

每个用户都会遇到再次租用的问题,不同的服务,像宽带电话与互联网宽带接入不能同时按一个步骤进行,这样会降低用户的工作效率,网络供应商重复租用势必会造成成本叠加,这一部分成本费用也将会摊到每一位用户头上,造成一些企业用户不必要的浪费。

不仅如此,单一的接入模式也使后续管理、维修变得更加困难,在遇到问题时,不同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经营宽带接入业务的电信运营商主要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几家)与不同的网络服务商,要进行协商,再由服务商与最终用户协商,繁琐的过程也是导致管理混乱,维修困难的原因所在。

再次,服务水平良莠不齐。一栋商业楼宇内采用多家运营商的接入服务,这必然导致一个服务水平高低不齐的问题,虽然在现今竞争激烈的网络服务市场,每一位服务商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用户提供服务,但由于企业规模,业务范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不可能为每一位用户提供统一标准的网络服务,这也就很有可能导致其内的部分用户蒙受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由此看来,与其说我国商业楼宇“弱智”,不如说我国商业楼宇在宽带网络接入以及服务方面的低水平已经不能满足广大企业级用户的需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中,中国的企业在信息战中已处下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