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厨房工程:呼唤标准化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

在近日举行的“中华便当——二十一世纪方便食品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川崎食品(集团)公司总裁张城谈到了中式快餐如何更快地进入千家万户,进而走向国际的问题。

他认为,洋快餐的引进并风靡餐饮市场,是与大工业生产联系在一起的。洋快餐虽品种单调,但标准化帮助了他们,加上以西方人口味开发的西式快餐,有一种西方餐饮文化的新奇感,因此受到中国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丰富多彩反而成为中式快餐进入家庭的障碍,成为走向国际的障碍。

所以,要发展中式快餐,标准化是关键,而标准化工作的切入点是调味品的标准化工作。在中餐的烹饪过程中,每一位厨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同样是一道“麻婆豆腐”,在各地品尝到的都可能不一样。因此以火锅调料起家的川崎食品公司,近几年在调味品的标准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相继开发了南方人食用“醉虾”“醉蟹”等使用的“醉料”等100多种“傻瓜调料”,每款调味品都在传统调味品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提高,一次投料就可做成一种菜式,不管谁做都可保证口味不变,这一标准化基础工作的努力为我国中式快餐实现标准化、规模化打下了基础。

在调味品标准化的基础上,川崎公司开发了“川崎便当”。就是按原来厨师手工操作切配、烹饪,现做现卖、现场销售的食品,改为标准化、工业化制作,包装成餐饮制成品,实现批量生产、定时储藏,只需经过简单加工就可以享用。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专家指出,这种向上可以扩展到原料基地,向下可以延伸到网络销售,中间可以带动食品工业机械发展的方便餐饮食品,是符合当今世界食品工业发展潮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