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耗材产业走向通用与环保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欣 我有话说

天威集团位于珠海的耗材生产基地,主要产品都用于出口。


中国地位日益提升

打印机耗材也就是打印机的消耗品,如针式打印机色带、带芯/喷墨打印机墨盒、墨水/激光打印机一体式粉盒、碳粉、有机光导鼓等。

随着信息工业全球化和国家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有近15年曲折发展历程的中国打印机耗材业已成为世界耗材制造业的重要部分。中国民族耗材制造业从最初几十人的色带装配到今天大规模高技术、现代化生产;从最初简单模仿到今天创新发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已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天津、上海、重庆等城市形成了从业人员12000人的耗材制造基地,产品外销世界各地。由于全球打印机耗材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纷纷向有劳动力优势的中国转移,中国已成为全球打印机耗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比GDP增长值大3倍多,其增长率高达27%,2001年产值达1.35亿元。2001年中国计算机工业市场规模2700亿元,预计2002年将达3300亿元。中国国内旺盛的内需,强烈地刺激了打印机的市场,其销售增长率达14%,其中销售喷墨打印机占整个打印机总销量的63.9%,达210万台。由于家用喷墨打印机购置量猛增,再加上一些大公司如联想等预置(捆绑)喷墨机,预计2002年能净增235.2万台。到2002年底之前,我国喷墨打印机保有量将达850万台左右,为喷墨耗材本地化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CCIA)耗材专委会掌握的资料表明:2000年中国各类出口打印机耗材已达1.1亿件,2001年可突破1.4亿件,喷墨墨盒年产量2800万套,年销售额将达20亿元人民币,加上喷绘墨水及介质,销售可达35亿元。随着中国加入WTO,打印机耗材作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其出口形势更加喜人。

环保:耗材业大势所趋

所谓“再制造”,是将一种已用完的物品重新加工后,使之回复到最新的水平。例如复印机或一些工业用机械,当使用超过一定时间后将其大部分易损零件更换,使其功能更新到初始状态。例如我国色带市场上约70%的带芯,安装于框架继续使用,属于再制造范畴。它的主要优点是“资源综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

在国外,很多打印机公司、工厂都把“环保”视为企业的生命,并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进行打印耗材的全球回收工作。减少废弃,循环再用或再制造业在许多欧美国家已发展成专业而有系统的工业。据行业人士估计,美国再制造耗材业大大小小的企业有近10000家,欧洲大概有3000至5000家,其他包括亚洲及中国在内有将近1000家再制造耗材企业。

环保专家指出,今天,提倡“再制造”已成为全球发展潮流,世界再制造业发展迅猛。1993年到1998年欧洲市场填充墨水(黑色)年平均增长52.9%,彩色墨水的增长也达40%;德国用于再制造喷墨头(盒)的墨水量2001年增长率超过100%。

通用:不可阻挡的潮流

根据CCIA耗材专委会2000年与《计算机世界》进行的打印机耗材直接用户的调查,使用通用耗材的用户占42.2%,原装、通用兼容的占12%。对于世界上几家生产打印机的大公司来说,标榜“原装正配”是他们的传统,很多公司可以送你打印机,就是为了“套”住你,让你永远使用他们生产的耗材。这使得很多消费者买得起打印机,却用不起耗材。这导致了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同时,也是通用耗材生产商得以存在的原因。天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良梅介绍说:“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垄断,垄断意味着单调、昂贵和麻烦,而通用意味着便利和便宜,意味着你有选择的自由和权利。现在色带的耗材80%以上已经走上了通用化之路,但喷墨的耗材还不到20%,激光的通用耗材就更少了,可能10%都不到。但我相信,接下来的几年,是通用耗材发展的重要关头。”

当然,那些大的打印机厂商也不会就此罢手,他们想到很多种办法来阻止通用耗材业的发展。有些在墨盒里加了专用芯片,有些要求消费者只能使用他们提供的耗材,否则不提供相关服务。贺良梅说:“虽然目前打印机的通用耗材占有量还不算太高,但显然这些大的厂商已经感觉到了威胁,所以,他们这样做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不管怎么样,消费者和市场最终会影响打印机耗材产业的未来走势。国内有些新的打印机生产厂商已经开始跟我们谈合作的问题,我们可能会为他们提供OEM产品。”

珠海泛凌贸易公司(天威耗材国内总代理)总经理李兴尧说:“天威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产品线和技术研发上都具有了相当的实力,我们建立了规模庞大的全封闭无尘喷墨灌装生产线,确保天威品牌墨盒凭借优良品质跻身国际三甲之列,创下墨盒销售五年高速增长的成绩,被评为世界最重要的喷墨耗材供应商之一。目前,天威色带和墨盒在中国通用耗材市场率已位居第一,天威环保硒鼓在行业用户中的认知度已达到30%。我们的低端产品部分,也可能OEM给浙江、江苏一带的厂商来做。这样,中国的打印机耗材通用产业将越来越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