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恐大兵在中亚忙些什么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反恐大兵在中亚虎视眈眈


用吉尔吉斯媒体的说法,部署在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的反恐联盟的军队正按计划执行着自己的使命。具体讲就是美国、法国以及另外三个同盟国家的3000军人正在向阿富汗转运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执行空中值勤——轰击基地组织的目标和阿富汗北部和东北部塔利班活动地区。

按反恐联盟与吉尔吉斯政府年初签署的为期一年的政府间协议,目前马纳斯国际机场已部署有12架美国歼击机、6架法国战机和10架军用运输机。从今年7月份开始,部署在吉尔吉斯的这支部队统归美国南卡罗莱纳集团军司令乔治·帕特里克将军指挥,此人行武出身,按军事评论家的意见,他享有善战将军的美誉。在名为“沙漠风暴”的海湾战争中,据说乔治·帕特里克不止一次地证明了自己的机敏与勇敢,因而在海湾战争后他被授勋并晋升军衔。

在比什凯克驻有的外国大兵中,美国大兵人数最多,约有2000人,其次是法国人共500人,随后依次是加拿大、土耳其、挪威、韩国和波兰的军人。据军事基地服务公司负责人脱米·帕乌埃尔透露,在基地服役的列兵平均月工资是1.48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奖金和附加的一些费用,当官的就更不用说了。还有消息称,美国军官在热点地区服役的月收入在1.5至3万美元之间,并还有一些附加收入。

反恐联盟称在吉的基地为“甘西基地”,它是为纪念一位“9·11”事件中殉职的美国消防队员甘西而命名的。基地负责新闻的官员在几次与媒体接触时反复强调,美国人不远万里从大西洋岸边来到吉尔吉斯斯坦不是为了钱,而是纯粹的爱国主义感情。如果在反恐宣传的大背景下品味这些话,的确容易让人相信。但当地媒体却从另外的角度写道:如果美国不把个人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那美国就不是美国了。从另外的信息渠道得知,这些常驻吉尔吉斯的美国大兵回国后,国家将有优厚的待遇,至少以后不会为自己的生计发愁了。

同塔利班的战争究竟要持续多久,这是目前在比什凯克甚至中亚人们最关心的、也是谁也回答不了的问题。一般人们相信,以美国人为首的反恐联盟的反恐斗争将一直延续到最后全部歼灭敌人为止,这样一来,撤离的具体日期也就很难确定了。

塔利班的头目奥马尔在一次回答俄罗斯《论据与事实》记者提问时声称:“阿富汗人民的敌人永远不会让他屈服,塔利班的主要力量还安然存在,并正在养精蓄锐,随时准备进行反击。”

直到今天,美国及其盟友谁也没有向吉尔吉斯政府提出驻军延期的申请,尽管政府间协议规定:延长居住的申请应该在期限结束的前6个月前提出。美军在吉已经进驻了7个月了,还有5个月的居住期限。事情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拖延着,多少记者曾向美驻吉大使馆询问,但得不到明确的回答。

吉尔吉斯社会对数千外国大兵进驻自己的首都看法各异:议会代表伊司马易尔·伊萨阔夫将军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吉尔吉斯是个弱小的国家,应该尽一切努力避免参与战争,他不能允许自己卷入这一冲突,但现在木已成舟,也就别无选择了。现在应该考虑,在这一情况下吉如何获得利益,除了就业和美元外,还应抓紧时机,发展自身的军事实力。

反恐大兵进驻期间,吉尔吉斯从他们手中得到的利润分成是2600万美元,但据说这一金额的一半被用于燃料服务开销。按合同规定,给军事集团提供航空燃料由吉尔吉斯两家公司承担:一家的总裁是阿吉利·图尔干巴耶夫,总统的亲女婿;另一家的总裁阿伊达尔·阿卡耶夫则被戏称是总统的儿子。

除此之外,马纳斯机场附近有300名居民在基地的工地上工作,月收入平均为200至250美元。对平均月收入只有25美元的比什凯克人来说,在“甘西基地”干活真是个难得的美差。

据当地媒体报道,对美国大兵进入感到欢天喜地的还有吉尔吉斯的妓女。在比什凯克,妓女每小时的价格是10美元上下,而基地大兵的到来将物价哄抬到了100美元。很多人索性在基地附近的穆拉莫尔诺姆村购置房产,从比什凯克挑选美女供基地官兵作乐。

吉尔吉斯“埃尔克党”领导人图尔松巴依·巴吉尔说:“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应扯到这场战争里,因为这不是我们的战争。它反对我们伊斯兰人,我们不能自己反对自己。反对自己同一信仰的教徒,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都不会原谅我们,所以应该从根本上来解决驻军的问题。”

吉尔吉斯原外交部长姆拉特·伊玛纳利耶夫说,协议规定马纳斯国际机场的盟军驻军期限为一年,延期正如议会讨论时所称是不可能的,到期后,反恐联盟的部队应立即撤出吉尔吉斯的领土。他特别强调指出,协议中没有这样的条款,允许盟军利用吉尔吉斯的领土攻击伊拉克、伊朗或是朝鲜。“我们和这些国家之间没有任何争议。”

一位吉尔吉斯共产党领导人奥罗兹别克·杜谢耶夫这样表述,继续延期不合时宜,中国、俄罗斯这些周边大国不会对这里发生的事情置之不理,而恰恰这些国家对吉尔吉斯的国家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们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应该特别的慎重和明智。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应损伤自己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友好感情。吉尔吉斯到现在还未真正的搞清楚为什么要作为一个积极的伙伴参加反恐战争,它从中获得了什么?物质上的利益收获甚微,得到的是许多伊斯兰国家明里暗里的指责,就是俄罗斯社会也表示了不满。

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俄罗斯联邦的权利部门的要人接踵而至—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俄联邦委员会安全委员会书记鲁沙依洛等等,这些人过去从未踏上过吉尔吉斯的土地,所以人们才产生这样的议论,在中亚的问题上俄罗斯失算了,犯了战略上的错误,现在想纠正过来。在鲁沙依洛访吉的记者会上,有一段对话颇令人深思:一位记者问,“俄罗斯突然放弃中亚,对此鲁沙依洛先生有何看法?吉尔吉斯是否会成为未来纷争的场所?”俄罗斯代表的回答是,让我们还是别猜测了,走着瞧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