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大水与“拯救地球”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8月上旬以来,欧洲中部连降暴雨,一些欧洲国家洪水泛滥,堤坝冲毁,山城变水城,遍地是泽国。人们从电视上看到:汹涌的浊流冲刷着城市的街道,汽车在水中漂浮,一人多高的街灯只能看见顶端的灯泡,河流沿岸的城镇浸泡在一片汪洋之中……据不完全统计,欧洲洪灾已造成100多人死亡和200多亿美元的损失,仅重灾区德国就造成150多亿美元的损失。

关于这次大水在发达的欧洲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有人说是天灾,更有人说是人祸。

说是天灾,此次洪灾的祸首是一个强大的低气压带来了持续的暴雨,有的地方仅一天的降水就超过了一个月的降水量,大大超出了当地防洪能力。然而,环境专家们却指出,极端天气在全球的频繁出现,首先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恶果。比如近几十年来,全球气候不断转暖,人类的活动、特别是发达国家大量气体排放就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一些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以损害其本国利益为由,拒绝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天暖引发大水,这实际上也是人祸。

说是人祸,首先,欧洲有关国家违背自然规律,对一些河道大肆进行改造是引发这场大洪水的另一重要原因。这些国家为了提高内河航运能力,追逐经济效益,将许多河道建成了“水上高速公路”。人们加高堤坝,修建船闸,这样虽然提高了水位,增加了水流速度和船舶的载重量,但却大大压缩了河流的自然面积。

其次,这些国家为了获得土地,大量围垦河流蓄洪用的洼地,或进行耕作,或建立新的居民区,这就大大降低了自然泄洪的能力。仅莱茵河上游,洪水泄洪区就从上世纪初的1000多平方公里缩小到现在的130平方公里。

第三,大量居民区的兴建和人们大量使用混凝土、沥青等建筑材料铺设城区和道路,也阻碍了降水的自然渗透,加大了河流的水量,使得许多小河道在降雨后迅速形成洪峰,加大了对主河道的行洪压力和对下游的危害。据统计德国几条大河的洪峰形成时间近年来平均缩短了一半,洪峰次数却增加了5倍。

违背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必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

比如,上世纪30年代,苏联政府为了生产更多的粮食,强制采取大规模毁林开荒运动,大片大片的林地和草原开垦出来种上作物。然而,让决策者们始料不及的是,荒原的开垦破坏了生态平衡,干旱和洪水接踵而来,数年之后,这些开垦的土地迅速变成了荒漠。再比如,美国中西部十几州近年来持续发生森林大火,每年毁掉的森林竟达数千万英亩,如何扑灭森林大火成为历届美国联邦政府焦心的问题。环境专家们发现,引发森林大火的一个重要原因,竟也是气候转暖导致植被茂盛,大量枯枝落叶无人清理,给火灾提供了“良好弹药”。

“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当一些发达国家大量消耗能源,一味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污染工业的时候,却想不到“环球同此凉热”,大自然的魔剑依然悬到了自己头上。

8月26日,以“拯救地球、重在行动”为宗旨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尽管美国不派总统出席会议,但绝大多数国家首脑的出席就表明,国际社会已认识到,一个被污染的地球,人类是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必须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相一致,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与质量、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繁荣与富强。

从“地球峰会”铿锵有力的声音中,我们分明感到,尊重自然规律,认识自然规律,呵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人类不能左右恶劣天气的出现,但却可以通过采取措施,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悲剧产生的原因在于,一些人为了眼前的利益而不考虑生态平衡,甚至损人利己。但愿人们能够从欧洲大水以及自己身边类似的教训中得到反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