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窗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笑声果然是良药

英国有谚语称“笑声系良药”。而美国加州大学医疗专家从事的一项新研究证实,大笑,特别是开怀大笑,确实能有效减轻多种慢性病患者的病痛,有时借助他人的笑声甚至还能在手术进行过程中减少麻醉剂的使用量。

研究者曾让100余名自愿接受试验的志愿者在冬天把手置入冷水中,其中一组受试者同时观看充满笑声的滑稽录象带,而另一组受试者什么也不看。结果前者能够忍受低温的平均时间要比后者长得多,对寒冷带来的刺激记忆最少,同时通过检验其唾液中激素水平,证明其在大笑之后心理压力也较小。

主持这项研究的斯塔博医生披露,研究的目的是设计出一些医疗程序来设法减轻某些慢性疾病导致的激烈病痛,或使手术创伤的负面影响减至最小。他还指出,笑声对诸如癌症、艾滋病、糖尿病或接受器官移植及更换骨髓的患者,其中特别是儿童患者,具有十分明显的辅助疗效,此外还能通过刺激大脑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在不久的将来,观看滑稽录像将成为标准化疗程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因为笑声可帮助患者减轻病痛带来的焦虑。这种被称为“分散注意力”的心理疗法其实在英国早已被采用了——由10名小丑组成的“快乐天使团”经常在伦敦、曼彻斯特、剑桥等地的儿童医院活动,每年都有上万名儿童患者在笑声中解除或减轻了病痛,并且还使病房变得颇富人情味。(若水)

日本研制“莲藕铁”

日本大阪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最近研制出一种“莲藕铁”。所谓“莲藕铁”,即是其横截面如莲藕般布满同一方向的孔洞,由此重量便可大大减轻,而强度却未见减小。据介绍,专家们是利用在高温状态中混为一体的金属和气体在冷却凝固时金属固体与气体会发生分离这一原理,将金属和气体融合在一起浇入铸模,最后“莲藕铁”便由此而形成。在生产过程中,冷却速度是一个关键,因为随冷却速度的不同,生成的孔洞大小也会不同。据测定,如果孔洞体积占了三分之一,仍可保持普通铁的强度。而如果不考虑强度而只考虑减轻重量,则生产的“莲藕铁”可比普通铁减轻7成。

“莲藕铁”的其他优点还包括隔音、抗冲击、防震等等,因而将在汽车制造业发挥积极作用。可以想象,用这种新型材料制造的汽车不仅重量减轻了,而且更为安全,此外车厢中噪音也小了。而未来的飞机和太空船也可用“莲藕铁”制造。(绿意)

大象会把“经验”传给下一代

英国苏赛克斯大学的研究者通过一项最新专题研究发现,大象在动物王国中不仅记忆出类拔萃,而且年长的大象还会把自己的“经验”或“知识”传给下一代。

专家们用了整整7年时间,在肯尼亚某国家公园录下了大象的叫声,然后再把录音放给不同的大象家族听,看看它们会有什么不同反应,结果证实,在听到陌生的象群的叫声之后,年龄55岁以上的老象即会领导小象排列起防卫的阵势。此外,那些拥有年长母象(大象社会是母系社会,象群首领总是母象)的象群,在哺育后代方面也往往更为成功。由此专家们推断,属于“社会性动物”的群居大象也许拥有一套将知识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家族成员的“机制”。

这项研究还显示,偷猎者往往喜欢猎取年长的大象,而丧失了年长大象的象群,由于失去了这个储存了丰富知识的重要个体,所以遭到的损失要比原先认为的大得多。(林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