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兹达里古城游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杨雅婧 我有话说

七月的一天,天高云淡。我们一行几人驱车来到古城苏兹达里参观。苏兹达里位于莫斯科东北220公里处,是莫斯科金环上几个古城中最美丽的一个小城。

据介绍,俄罗斯金环是俄最珍贵的艺术旅游路线之一,全长719公里,沿途要经过许多古老的城市。苏兹达里——这个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小城,在夏日的朗朗晴空下显得光彩熠熠。

“苏兹达里”在俄文中的原意是“上帝守护的城市”。从这个名字中我们便可感觉到,这个小城具有多么浓厚的宗教氛围。在这里,古朴的建筑与自然风光遥相辉映。我们没有想到,在这座小小的古城里,竟然集中了自十一世纪以来修建的五十座教堂和修道院,这其中包括:斯摩棱斯克教堂、罗杰斯特本斯教堂、伊斯林教堂、圣母修道院、亚力山大修道院、叶夫菲米男修道院等等。不仅如此,小城的历史久远,竟还拥有自己的红场和克里姆林宫。虽然小小的红场早已成为了集市,而原作为东正教主教宫殿的克里姆林宫也已成为了一个博物馆。

在卡曼沙河畔,克里姆林宫之侧,有一座木质的教堂。整座教堂全部是用橡木和红松木建造的。其外表未涂任何油漆和涂料,但却十分坚固。镶嵌在屋顶上的金属十字架,虽然经历了上百年的风霜,却依然闪闪发光。教堂屋顶上的“洋葱头”是典型的东正教教堂风格,上面雕刻、镶嵌着细密的鳞片是用松木制成的,十分美观。也正是因为苏兹达里拥有如此众多珍贵的古代建筑,才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那天,我们来到苏兹达里小城,正好赶上了“第二届国际黄瓜节”。据热情好客的主人介绍,“第一届国际黄瓜节”是在2001年7月28日举行的,当时还举办了盛大的黄瓜节庆祝游行、民俗展览以及用黄瓜做原料的烹饪比赛。而今年的“第二届国际黄瓜节”更具“国际性”,还有来自遥远的中国客人参加!同行人中有人花3个卢布买了一个腌黄瓜让我品尝,黄瓜微咸微酸,清脆爽口。我连声叫绝:好吃!好吃!卖黄瓜的俄罗斯姑娘脸上立即流露出自豪的神情。看来,古城现在不仅以优美的田园风光、美丽的教堂和古建筑群招揽游客,连黄瓜也成为了招待四方宾客的“极品”。依我看,苏兹达里之所以举办黄瓜节,目的在于“让更多的观光客到古老的小城来旅游,同时又宣传新的黄瓜品种和新的农业技术”。看来,小城的人们还挺有灵活的“商业头脑”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