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特豪富塔拉勒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为庆贺自己所拥有的又一座豪华饭店落成,曾在2001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世界最富有的人中排名第六的沙特王子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前不久在埃及西奈半岛最南端著名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了一场“隆重演唱会”,他赠给76位出席演唱会的阿拉伯歌手的礼物竟是世界驰名的“宝马”牌汽车。

应邀出席演唱会的不超过140人,其中包括来自14个阿拉伯国家的76名歌手,他们都是王子用专机从阿拉伯国家接来的。演唱会从晚上10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8点,在当地引起轰动。76名参加演唱会歌手当中的20几位在演唱会上一展歌喉,每人一曲。歌手们在来参加演唱会之前并不知道这位王子将给他们什么礼物,或者说,他们根本没有去想礼物的事,因为他们都同这位王子有“业务关系”,经常在王子所拥有的电视频道上露面,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他们有求于王子,不敢奢望王子有什么馈赠,但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最后得到的竟是一辆高级宝马牌汽车。当然并不是每一位歌手都能获得顶级系列的宝马车,而是根据他们的“知名度”来配发宝马车。一位歌手说,他本人从未见过塔拉勒王子,但无论有没有报酬和礼品,也不管他们乐意不乐意,他们都不能拒绝邀请,因为他们需要在沙特王子所拥有的ART电视频道上亮相,扩大自己的影响和知名度。演唱会结束后,塔拉勒王子同来宾合影留念,并给每一位歌手发了一封感谢信。

塔拉勒1957年出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1985年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1989年又在美国获经济和管理学学位。塔拉勒的发家史还是很具传奇色彩的,他的父亲当初只给了他2万多美元,让他去创业。他大学毕业后就用这笔为数不多的钱开了一家财务清算所,并于1980年开始创办公司,做起了贸易代理和承包生意。后来生意越做越大,越来越火,一个取名为“王国”的从事金融投资和实业的庞大公司便在他的手中诞生了。时至今日,塔拉勒的个人资产已超过200亿美元,绝大多数投资在美国,购买了包括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股票、花旗银行股票在内的多种美国股票,仅美国花旗银行的股票就买了100亿美元,在美的投资总数在120亿美元以上。据传,塔拉勒很有经营头脑,也很会用人。他为自己和公司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通讯和电子设备,无论他在世界任何地方,随时都可以同公司保持联系,上下沟通,处理事务,下达指令。同时他又对自己的部下充分信任,让他们有职有权。他告诉手下,只要对公司有利,能为公司赚钱,就可以大胆去干,无需事先请示,事后向他递交一份报告,说明情况就可以了。由于经营有方,塔拉勒的私人资产经常名列世界前10名,排在亚洲首位。

“9·11事件”后,塔拉勒在访问爆炸地点时发表谈话说,“9·11”恐怖袭击是“巨大的犯罪”,同时他批评了美国政府对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并主动提出为世贸中心救援工作捐赠1000万美元。由于他对美国政策的批评,他的捐款遭到纽约市长的拒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