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学德国需要慎重

轻信虚假宣传陷入困境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微笑的背后有辛酸


近年来在国内诸多媒体和留学中介公司铺天盖地粉饰德国留学的美好图景下,赴德国就学人数呈爆炸式的增长。到2002年8月赴德国学习的学生共约3万人,其中大约2万人是近3年赴德的。

来到德国以后,很多学生面临困境:语言考试不过关,签证无法延长;找不到打工机会,囊中羞涩;德语水平太差,完成学业无望。至于孤独寂寞和生活中的烦恼琐事更是家常便饭。由此,有人把赴德留学比作“围城”,在里边的想出去,在外边的又想挤进来。

德国提高赴德门槛

随着德国经济和政治地位的提高,德国重新成为世界上对外国学生最有吸引力的国家之一。据德国教育部提供的数据,2000年至2001年冬季学期,在德国大学注册的外国学生达到12.6万人,比1997年至1998年冬季学期增加了21%。去年在德国的外国学生再次增加了15%,达到约14万人。现在德国已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第三大外国学生留学选择国。

随着留学生人数的膨胀,各种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一是来德国求学的外国人大多是因为考不上美、英的学校而被迫选择德国的三流学生。二是很多学生因为事先并不了解德国的教育体制,德语也未学好,根本不能适应德国大学生活。有统计数字表明,在巴符州,80%的外国学生在基础学习阶段就甩手不干了,亚琛技术大学学术外事处主任魏伯尔说,他们那儿顶多有10%的外国学生最后能拿到硕士学位。

这种外国学生在德国学习失败率高的现象引起了德国大学和有关主管部门的关注。去年11月德国几个州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开会,通过了“帕德波伦决议”。决议要求,所有外国留学生都要具备较高水平的德语知识和与德国大学相应的专业基础。而在此前,外国学生只要能拿出相当于德国高级中学毕业文凭,就自动获得了进入大学的资格。德国学术交流权威机构DAAD的负责人对媒体直言说,“今后美国和英国不接收的学生我们也不要。”

留德学生的命运

据了解,赴德国的中国留学生中有近一半是国内大学本科毕业的大学生,但另外多一半人是大专、职高和其他中等学历的学生。在“帕德波伦决议”的影响下,特别是在德国方面发现赴德的中国留学生中不少人持的是假文凭后,开始对中国留德学生的审查格外严格。他们在中国专门设立了留德审核机构,凡是想去德国上大学的人都要将各种资料送到该部重新审查,这还涉及到去年11月已来德国的几千名中国学生。这些学生中确有一些人的文凭被查出是假的,因此被取消了进入德国大学的资格。有很多已在德的中国学生因文凭审查时间过长,签证过期而成为黑户。

另外,在德国无论申请上哪所大学首先都要通过难度很大的德语水平考试,而中国留学生一般只在国内上过一年左右的德语培训班,其德语水平远远达不到进入德国大学的要求,这些人要自掏腰包上私立语言学校。这样,不少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草台班子语言学校应运而生。在记者认识的一个中国人上的德语学校中,18个学生中只有两个外国人,一个来自中东,一个来自东欧,其余的全是中国人,大家见面全部用中文问候,连老师最后也学会了中文的“你好,再见”。

由于老师都是临时聘用的非专业人员,没有任何教学经验,只知道照本宣科念教材,教学质量可想而知。这些人70%在学习了一年德语后仍不能通过德国官方入大学的语言考试。在这里留学生见面只有两个话题:你拿到审查证明了吗?你考过DSH(德国入大学语言考试的简称)了吗?按照德国移民局的规定,没有考上德国大学的外国人只能发给语言签证,而语言签证最长不能超过1年半。这就意味着过不了语言关的学生在德国混一年半后也必须打道回府。

中介难辞其咎

在不收学费、学历要求低、打工的天堂、教学严谨、生活稳定、环境优美等诱人虚假广告宣传下,大量中国学生千方百计来到德国,但不少人来德后便大呼上当。一些国内中介和德国中介以及一些私立机构勾结起来坑骗中国学生的现象实为不少。

慕尼黑某家私立语言学院在国内与中国中介打出国际著名语言学院的广告,在上海、河南等地招收了一批中国留学生,而这些学生由于学历、语言等问题,大部分不能进入德国大学。可是很多学生都是由家里贷款举债送出来学习的,怎肯两手空空回国?于是他们就想尽办法,争取留在德国,有人甚至申报难民。在德国的法轮功组织中也不乏某些中国留学生的参与,这些人并不是真正相信法轮功,而是想找到借口寻求政治避难。

在柏林,一家名为布郝霍尔茨的语言中心通过中国中介从西安招收了40多名中国学生,收取了高额学费。可学生来德不久该学校突然宣布破产,40多名中国学生没了着落。所幸中国大使馆出面与柏林市政府交涉,为这些学生作了安排。还有很多中国学生来德后要与德国中介签订近乎卖身的合同,如必须租住德方提供的住房、不能提前退租等。这些住房质量差,价格高。有些学生几个人合住一个房间,七、八个人合用一个卫生间,这在德国根本是不可思议的事。

留学中介机构本应是教育市场规范的产物,它满足了校方和学生的愿望与要求。但很多国内中介机构受金钱利益的驱使,与德国一些利益熏心的人勾结起来,大赚中国人的血汗钱。

德国不是留学天堂

目前赴德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是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从小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精神十分脆弱,而且缺乏刻苦学习的精神,在遇到各种困难后心理上就会出现问题。在斯图加特市一位女学生因几次语言考试没过关,从此意志消沉,精神恍惚。母亲患了晚期肺癌想见女儿,可她却突然失踪,至今没有人知道她的下落,同学说她曾说过没脸再见亲人。

在中国留学生的队伍中有一些学历不高或者说并无求学基础的人,他们中文文化底蕴不深,到德国后又接触到一些西方的腐朽文化,少数人走上邪门歪道。一名留学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的中国同学中有敲诈勒索同胞的,有偷盗抢劫,还有酗酒嫖娼的。

我驻德使馆教育处刘京辉参赞不无感慨地说,其实到德国留学对许多学生来说不是一件容易事,要拿德国文凭非常难。德国大学宽进严出,即使艰难地通过了德语考试进入德国大学,最终也可能是学一半就学不下去了。她希望家长在考虑让孩子来德国求学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最好不要把在国内未上大学甚至是高中的孩子送出来,这些孩子思想还很不成熟,在异国他乡容易走上邪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