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松下这回动真格

安排一万多人提前退休,这在日本是前所未有的。为了摆脱困境——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莘 我有话说

近来,素有日本企业象征美誉的松下电器安排1.3万人提前退休,并停发职工福利奖金和定额养老金。这些大动作,不仅在公司内部引发了大震荡,也引起了全球电器行业乃至世人的极大关注。

松下神话要崩溃吗?

创造了企业神话的松下幸之助,曾使松下电器在很长的时间内执世界电器之牛耳。可是时过境迁,今天的松下也坐在了冷板凳上,实际的情况可能比预想的还要严重。今年2月6日,在公司人事会议上,64岁的副社长村山敦直言不讳地指出,松下电器目前的状况十分严峻,并对自己进行深刻的检讨和严厉的自责。村山还对造成今天被动局面的体制和企业弊端进行了批评。

松下电器的危机并非始于今日。从去年夏天开始,松下就扛不住了,它一改过去雇佣终身制方针,实行提前退休制度;到今年3月止,圈定了1.3万人提前退休;松下一直引以为骄傲的企业福利奖金今年4月份取消。以前,对工作10年、20年、30年的职工都有不等的奖励制度。工作30年的职工,奖励相当于30万日元的旅行券和10万日元现金。企业的做法已经开始产生连锁反应,已经退休、即将提前退休的职工们为他们的晚年生活感到了极度不安。

至此,明眼人不难看出,昔日的电器巨人已步履维艰。不过,松下此举实属无奈。2002年3月,公司的财政报告再创历史新高,公司出现的赤字高达4310亿日元!松下已到了危急关头,除提高日产量之外,应该加强成本核算、降低成本,这是比较彻底的改革。但是,如果采取这种手段,势必影响企业的军心,也对发展事业和重新树立信心不利。这就是今天的松下电器所处的两难境地。

可是,包括经营管理层在内的大部分松下公司的职工,都没有意识到危机。他们长期安于现状和不思进取,给公司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村山副社长的发言,虽然尖刻一点,可是切中时弊。村山1961年从京都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入松下电器。1995年担任董事,1998年任常务董事。2000年6月提升为副社长,主管企划、人事、总务。在社长中村邦夫的授意下,从去年开始着手进行早期退休制度的改革。

一万多人提前退休,这在日本是前所未有的。如此大规模的改革,用村山副社长自己的话说,就像翻越一座大山。公司内外一片反对之声,人们纷纷议论说:“如果是松下幸之助,决不会有这样的事。”“以人为本的松下精神不存在了。”

以索尼为鉴反省自己

松下电器一贯标榜以人为本,这次却又是大规模的裁员,又是取消福利奖金,难怪有人说,松下电器推行此项裁人决定,使用了暴力手段,近乎残酷。

裁员开始实施后,不懂英文和计算机操作的,一律不安排工作。如果再不离开公司,就免去享受优惠退休金待遇资格。被裁减的人自然满腹牢骚:“上了年纪就没人要了!”“如果拒绝退休的话,就让你呆在一个类似进修所的地方,工作就是拔草,此情此景,让人寒心!”

可是,公司的高层管理却另有话说:“人浮于事,就会使企业陷入瘫痪;如果不进行改革,就扭转不了松下体制的弊端。过去10年中,事故频频发生,松下的质量问题受到质疑。合理化的建议减少、员工的积极性下降,生产能力也不断下降。日积月累,终于爆发了今天的裁员大行动。”

过去,松下不太重视成本核算。实际上,产品在日本国内生产成本很高。松下的竞争对手索尼过去也有许多产品在日本国内生产。索尼在日本国内的工厂都在全速运转,但实际上在日本国内生产的那一部分得不到什么利益。去年,索尼将一部分生产转移到中国。因为在中国生产成本比较低。日本的其他各企业由于不赚钱,纷纷缩小在日本国内的生产规模,但是又没有扩大在海外的事业。松下就是这样,事业逐年萎缩,赤字不断增加。而公司长期坚持的终身雇用制,又增加了公司的财务负担。这样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了松下的进退两难的结果。

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怪圈

松下电器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没有开发新的产品,新的服务也跟不上,这就是松下公认的痼疾。如果具体分析,则有以下原因:第一,松下缺乏具有创新精神和生气勃勃的人,随大流跟着跑的人到处都是。第二,松下电器到底应该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具备什么样的服务不清楚。据了解,松下电器约80%的人不与客户接触,不了解社会,自始至终只生活在松下这个小社会里。

作为制造厂商,必须首先从客户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可是在松下,恰恰忽略了这一点。

在松下电器,擅长内部管理的人才能被顺利提升;反之,为客户着想的优秀人才,却够不上提拔的标准,这就是松下电器最大的问题。

为了彻底改变上述局面,以村山为首的改革派提出3点具体措施:第一,将全社重新编为14个部门,尽可能与客户保持直接接触。第二,着手进行产品质量改革,以市场部为中心,安排相对应的顾客调查。第三,建立一种奖励制度,鼓励经营和开发,质量和制造等各个部门的人都要直接跟客户接触,注重客户的意见。

村山副社长的改革就像一把火,烧痛了一些人的神经,也触动了不少人的利益。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平息那些对取消养老金的抗议。从今年6月末到7月份,松下在全国60个地方举行说明会,说服了一小部分人,但是问题远没有最后解决。公司高层决定争取在近期完成对1.65万人的说服劝阻工作,使他们同意取消养老金。但是,已有一些人找到律师,准备起诉。

一位资深的日本经济评论家说,处理这类棘手的事越早越好。许多企业在3—5年前就开始了,而松下电器一拖再拖,比索尼1999年着手这项工作晚了好几年。更何况松下电器是完全陷入了危机后才想到这点的。俗话说,积重难返。长期积累的矛盾一下子解决谈何容易,但愿这剂猛药能为陷入困境中的松下公司带来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