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与营养素(下)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赵长年 我有话说

蛋白质与血压的关系

蛋白质与血压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日本学者报道,给予自发性高血压患者高蛋白摄入,可使血压下降。食物中长期缺乏蛋白质,可引起高血压病,特别是动物蛋白质的摄入量,直接影响着血压的高低。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含有丰富动物蛋白的鱼肉,具有很好的降压作用,这是以沿海渔民为研究对象得出的结论。鱼油中具有软化动脉血管和降低血压的有效成分,这一理论已被证明,而且已制成多种制剂用于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脂症等疾病的治疗。

大量研究表明,蛋白质具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但是,由于营养因子与血压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所以需要控制其他因素,防止出现假象,产生误导。

我国蛋白质的摄入量普遍不足,而钠盐的摄入量明显偏高,特别是我国北方地区,这一现象更加突出,这就导致了我国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欧美国家。由此可见,调整饮食结构,控制钠盐,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对预防高血压病是何等重要。

脂肪及脂肪酸与血压的关系

过量的摄入饱和脂肪酸,对控制血总胆固醇和血压水平非常不利,所以要控制动物脂肪的摄入量。而鱼油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食鱼类食品可以改善血脂类型,有利于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故鱼油及富含亚油酸的油料(葵花籽油)有利于抗高血压、高血凝、高血脂、高血纤维蛋白原、高血小板活性的作用。

血清中亚油酸低下,是高血压患者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可以认为,缺乏亚油酸可能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之一。亚油酸在植物性食品中含量较多,而动物性食品中,含量较低,所以对高血压患者适当补充亚油酸,有利于血压的恢复。

微量元素与血压的关系

微量元素在人体含量极少,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某些酶的组成和神经传递过程都离不开微量元素的参与,对血压的调节也不例外。如微量元素镉,能使血压升高,增加主动脉壁的脂类沉积;微量元素硒,能增加主动脉前列环素的生成,从而降低血压;铬可能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而铜缺乏可引起血管内壁损伤,血总胆固醇升高,所以,适当补充这些微量元素,对高血压的恢复十分有利。

维生素与血压的关系

维生素种类很多,它们在人体分别发挥着重要作用,缺乏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引起相应疾病。如:缺乏维生素C,就可能引起高血压病,而维生素E的过量摄入,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因为维生素E是脂溶性维生素,它只有在摄入高脂肪食物的同时才能被吸收,由此可以认为,维生素E升高血压的作用,可能与高脂肪摄入有协同关系。

维生素C大量存在于水果中,经常食用新鲜的水果,对预防高血压病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